校長室-基本資料

校長室

 校長:綜理全校校務。

職稱 工作項目 聯絡電話

校長

林勝聰

  1. 綜理全校業務
  2. 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2891-2764 分機# 111

校長治校理念與經營計畫 校長 林勝聰

以穩定邁向優質  以人文迎向未來

一、清江小語
    清江是一所優質的學校。處於臺北市區邊陲,這樣邊陲的特殊性,造就了一絲「離塵不離城」的概念。居民純樸,或有運用小山坡,種植小小農作物,過著鄉間才有的恬靜。當然也成就這裡的師生有一份特有的人情味,這是繁榮市區難以尋覓的。
    再以清江的規模觀之,一個20餘班級數的學校,正是最佳、最適規模學校。這樣的班級數,同學年的同學之間,會彼此認識,即使不是很熟悉,也一定見過。這樣的規模學校,同學之間的情誼最緊密,也最有感情,而這正是孩子穩定學習的基礎。再以學習角度來看,也會是最佳的。因為來自各個不同家庭、有各自不同的生長背景,這樣的殊異背景,會激發同學相互觀摩與學習成長,如此,對孩子的成長,自然有很大的幫助。
    清江歷來以足球享有聲譽,隨著校內泳池的興建,游泳也漸受到青睞。這是環境設備造就的成果。當然,國小是孩子興趣的探索階段,期待藉由老師專業的發展,讓孩子潛能得以開發,朝著興趣邁進,除了足球、游泳以外,更要做一個快樂的學習者。
    清江的教師普遍具有熱誠,關懷每一位學生。這裡的田園教學,讓全校學生「實地」體驗,更是學生的最愛。一個純樸,可以玩泥巴的樂園,孕育孩子自然、純真的孩童心性,加以專業老師引導,使這塊瑰寶地,成了培育孩子愛好自然的最佳場域。
    近年來,清江已是一所成熟的雙語學校,我很高興能攜手老師、家長,朝雙語穩定發展,讓學生能夠自信地面對未來、國際,當然我更願意開拓各方資源,優化學生學習。

二、淺談教育
韓愈所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道盡了老師的職責,也述說了教育應有的功能。小學教育是在培育孩子良好生活態度,進而教導其知識,使孩子成為生活上的主人,並能成為家庭、社會的支柱,當然更希望他(她)成為國家的棟樑。所以,我們應正視小學教育的目的,適性發展,進而營造一所學生學習的優質環境。

在生活態度上,我們可以
(一)以身作則:教育無他,愛與榜樣。師長與學生朝夕相處,師長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孩子,故師長應是學生學習的楷模。
(二)教導引領:除了典範學習外,學校可以透過表揚、誇讚、體驗、探索等方式,讓學生明辨是非,並具有良好之人際關係。

在知識傳播上,我們可以
(一)適性教導:教育是因材施教、適性發展的,師長能掌握孩子的先備知識,因勢利導,必有助於學生潛能開發。
(二)實用知識:知識的成果應是學生可以運用於日常生活中,更是長大謀生的技能。

在疑難排解上,我們可以
(一)亦師亦友:能幫學生解決問題,跟學生亦師亦友,是孩子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二)適性適時:能洞悉學生的想法,因勢利導,提供合宜的見解,讓學生快樂成長。

身教與放手:誠然,最佳的教育是身教。當父母的能為孩子的表率,當老師的也能做好榜樣,這樣,孩子自然就有良好的學習典範。如果,有這樣的思維,孩子其實不必教太多,孩子自然能夠學習大人的處世、處事方式,反思形成內在的動能,將來必可以做自己的主人,這股力量是很大的,日後有問題,他也可以靠自己解決,一個獨立、有見解、可以做自己的孩子,正是如此誕生。所以,適度的放手是有必要的,當父母的能夠適當放手,孩子才有機會獨立,這是非常重要的思維。
 
三、勝聰個人資料
(一)學歷:省立臺北師範專科學校、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學校行政與評鑑研究所
(二)導師及主任等經歷:導師8年、科任2年、事務組長4年、主任16年、教育局借調1年(體衛科)。
(三)校長經歷:東門國小(代理校長) 1年、芝山國小(104年~112年)、清江國小(112年~迄今)

四、學校經營理念
(一)清江快樂學習圖像

(二)行政作為
1.走動管理,解決問題
(1).走入社區,了解家長想法;有效運用資源,豐富學生學習。
(2).走動校園,了解教師需求,提供必要協助,讓老師安心教學。
(3).觀察校園動態,隨時掌握維護,給予師生最佳教、學環境。

2.有效決定,解決問題
(1).為教學順利進行,有效解決問題,以安心師、生之教、學。
(2).臨事能立即處理,召集相關(行政)人員,尋求最佳解決方案。

3.以德共榮,共享效能
(1).討論、溝通、共識,發展學校本位課程。
(2).透過討論、分享、關懷,展現人文情懷。

4.開放體系,分享共榮
(1).開放心胸,彼此經驗分享,讓老師樂於教學。
(2).行政勇於創新,迎接服務新挑戰。

5.照顧弱勢,友善學習
(1).課業輔導:有效整合教師、行政及家長之資源,協助弱勢學生輔導。
(2).經濟輔助:尋覓資源,提供經濟弱勢關照能量。

6.歡樂學習,找尋鷹架 
(1).尋覓行政鷹架,讓行政人員勇於創新,挑戰。
(2).尋覓教師鷹架,發展教師特殊專長。

7.爭取資源,豐富學習
(1).社區資源:爭取社區或企業資源,嘉惠學生學習。
(2).公部門資源:爭取教育局、教育部等資源,發展有利學生學習之環境。

8.發展特色,行銷特色
(1).發覺教師長才,有效運用教學;一展教師長才,發展學校特色。
(2).整合社區人力資源,擴展學生領域,發展學校特色。
(3).爭取教育局相關人力資源,有效發展學校特色。

9.共享成果,學習天堂
(1)人美,心更美;是行政、教師、家長及學生學習的樂園。
(2)環境優美;具藝術、人文與生態之優美環境。

10.發展雙語,接軌國際
(1)雙語學校:建置雙語環境,讓雙語生活化,學生喜歡使用英語。
(2)鼓勵家長、教師使用雙語,形成清江自然雙語園區。

(三)未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