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式跨領域學習,讓孩子跟得上時代發展_2017.01.23關鍵評論

公告類別:

主題式跨領域學習,讓孩子跟得上時代發展

當「創新」一再被企業界喊得震天響之際,「創新教學」也成為學校老師的挑戰。為什麼要創新?當世界越來越無國界,科技也不斷顛覆傳統生活與商業模式時,參與角逐「第二屆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選活動」的熱血老師們也體認到,若仍拘泥於習慣性思維與傳統教法,學生將失去獨立思考與創造的能力,且無法因應未來的時代需求。主辦單位現將得獎教案全數分享於活動官網,供國中小學教師們在寒假期間下載觀摩,以擷取更多教學創意。2017徵選活動即將開跑,將規劃導讀分享會與研習工作坊,經由面對面的交流傳承,提供更多教學上的後援。

創新教學除了要能跨領域與在地文化連結,還必須兼顧創意與學習性,帶領同學動腦思考、參與討論之餘,更走出教室積極向外探索,這樣的工作對於同時要肩負教學與行政工作的老師來說,可說是極大挑戰。可喜的是,從連續舉辦了兩年的「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選活動」裡,可以看見台灣從南到北不乏各類型熱血老師,他們或獨立規劃、或團隊分工合作、或善用社會資源,分別設計出各類型、且涵蓋多種學科的創意方案,且運用新穎的媒材與網路科技,讓學生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獲得更佳學習成果,其心血與創意都備受評審肯定。

透過探索原生植物認識台灣

學習認識從身邊開始。身邊的事物通常是與生活息息相關、卻也最容易被忽視的,例如台灣的原生態文化。新北市莒光國小的老師透過「諾亞方舟計畫」,帶領同學深入認識台灣的原生植物,也感受它們雄渾強韌的生命力。無獨有偶地,台東縣東海國小與三仙國小也透過「食在家鄉—白守蓮」教案,讓學生向社區耆老學習原住民野菜知識、母語名稱和烹調方法,使原住民飲食文化在小朋友心中生根。桃園楊梅國中則推廣「戀戀楊梅果」活動,帶領學生認識這種地名來源的果樹,並在五、六月盛果期親自動手採楊梅、製作果醬,滋生對楊梅的濃厚情感。

善用故鄉資源,深入地方輝煌文史

每個鄉鎮都有無可被取代的特殊文史或物產,如何活化這些文史知識,讓它們與學生的現實生活產生更強的連結呢?新北市鷺江國小帶領學生踏訪蘆洲地區知名的神將文化與建築古蹟,讓他們明瞭在地宗教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學習對不同宗教的包容。板橋國小則透過桌遊重現板橋與林家花園歷史,讓相關的人物、場景與歷史事件透過遊戲變得栩栩如生,而且活潑可親近。鶯歌國小參觀陶瓷博物館、從故宮館藏挖掘歷代相關文物創作、畫青花臉譜,重中深入品味青花瓷的典雅風韻。百齡高中國中部在龍舟大師阿正師帶領解說下,重回被淡忘的三腳渡口,親自拿漿划龍舟盪漾河面,感受悠悠古風。宜蘭大隱國小透過拜訪老船長、快樂出航,進入海洋文化與討海人的生活細節。

用舌尖品味記憶家鄉滋味

家鄉文化可以用眼睛看,用腳行走踏察,更可以用舌頭品味記憶。桃園楊梅國中以客家菜餚烹飪課程進行客家文化的紮根,成為校園裡最受歡迎的綜合課程。台中市豐陽國中則帶領同學動手製作傳統客家人在添丁時饋贈親友的新丁粄糕點,藉此認識豐原的新丁粄與糕點文化脈絡。台中市瑞穗國小則透過種稻、煮飯過程,為當地生產的「天皇御米—葫蘆墩米」找出減產原因,並思考校園推廣方案,一步步重振葫蘆墩米昔日聲名。

用環保行動守護潔淨家鄉

環保,一直是各級學校裡的重要課程,希望從小建立學生的環保意識,減少對環境的污染;但環保觀念還必須搭配具體行動,才能創造更大影響力。台北市清江國小學生藉由登上社區丹鳯山,從高處感受北投的無盡綠意,並在親手製作立體模型的過程,展現社區的一景一物及老北投讓人念念難忘的風情。台北士林國中透過參訪翡翠水庫、台北自來水園區、迪化污水處理場等場所,了解水資源的珍貴與重要,再集體合作製作專題網頁傳播各種資訊,擴大影響力。台東縣公館國小的「舟遊世界」,同學們為搶救信天翁進行淨灘活動,再把撿拾的海洋廢棄物製作成小舟,在老師帶領下翩然出海航行,用意想不到的創意化垃圾為資源。

老師帶領孩子們挽起袖口,將淨攤集結的寶特瓶做成竹筏。

透過文化交流認識自己與異國文化

當我們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故鄉文化、認識故鄉文化時,外國人又是如何看待我們的文化呢?台北市文化國小的小朋友自己動手做能代表台灣的文化寶盒,再與國外學校互相交換寶盒,由此觀摩思考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澎湖縣文澳國小也透過「交換明信片活動」和視訊會議,用英文向外國小朋友介紹澎湖的海洋與海洋生物文化。

每一個創意教案都凝聚了老師們無數的心血與熱忱,而這種只給問題、不給答案的創意教學法,不僅刺激同學們跳脫傳統框架尋找答案,也有效增進團體協作能力,甚至因而發掘出個人潛能。例如在故鄉導覽課程,一位平時寡言的同學發現了自己可當導遊的能力;客家菜餚烹飪課程,則開啟多位同學進入餐飲科系就讀,這些結果都是老師們始料未及的。就如一位得獎老師所言:「只要給學生舞台,他會回報給你無限驚喜。」

感謝玉山銀行、日月光集團、台灣中油、翰林出版事業與天下雜誌共同推動,鼓勵師生共同譜寫美麗家鄉的故事,相信在孩子長成後,故鄉的記憶將成為遠揚風箏的線頭。欲了解更多得獎作品,請至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得獎教案網站:http://www.319.com.tw/teach/2016/downloa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