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好豬,拿好豬! 豬豬小偵探教案頒獎典禮 70組獲獎師生表現「我和台灣豬的共好關係」_翻轉教育

公告類別:

認識好豬,拿好豬! 豬豬小偵探教案頒獎典禮 70組獲獎師生表現「我和台灣豬的共好關係」

豬肉是台灣家庭餐桌上的肉類料理,從紅燒到煎炸,吃進嘴裡的每一口,都能感受軟嫩肉質與鮮甜肉汁。由中國生產力中心主辦的「豬豬小偵探競賽」,邀請全台國小老師,透過課程和學習單,引導孩子認識台灣豬。經過評選,一共選出70組獲獎作品與30名卓越教師。

『豬豬小偵探 素養教育,從探索生活開始』線上師培暨學習單競賽成果表揚

 

 2022-12-15 14:07 更新:2023-01-10 05:45

本文重點摘要

寶可夢結合豬料理 彩繪學習單獲特優

其中,來自桃園員樹林國小的一年級謝丞韋,榮獲了低年級組的特優獎。喜歡「寶可夢」(Pokémon GO)的他,除了表示獲獎十分開心,他也分享,原本在苦惱不知道怎麼完成這份「作業」,後來是媽媽給了他了一本《寶可夢料理書》啟發他的靈感,用繽紛的色彩,在學習單上呈現了許多結合寶可夢角色和豬肉的料理。

豬豬達人獎國小低年級組特優 謝丞韋同學 作品

豬豬達人獎國小低年級組特優 謝丞韋同學 分享得獎感言

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的陳絲晴也提到,這次最大的收穫,除了得獎,就是開始進廚房當「小廚娘」,和媽媽學習如何用豬肉做料理。

豬豬達人獎國小中年級組特優 陳絲晴同學 作品

豬豬達人獎國小中年級組特優 陳絲晴同學 分享得獎感言

從豬肉學再生能源 南投師生一起拿獎

榮獲高年級組特優的南投郡坑國小陳珮甄與林宥剴,兩人異口同聲地感謝導師石淑文的指導,「因為老師的引導,我們才知道,原來以前覺得很髒很臭的豬糞豬尿,除了當堆肥,竟然可以用來發電」,兩人也表達對於環境的反思,在接下來的生活裡,會不斷地提醒自己,人類需要妥善使用能源,才能讓能源永續世世代代、生生不息。

豬豬達人獎國小高年級組特優 陳珮甄同學 作品

豬豬達人獎國小高年級組特優 陳珮甄同學 分享得獎感言

豬豬達人獎國小高年級組特優 林宥剴同學 作品

豬豬達人獎國小高年級組特優 林宥剴同學 分享得獎感言

至於珮甄和宥剴的導師石淑文,也榮獲這次「豬豬小偵探」卓越教師獎。她表示,班上的孩子們透過這次的競賽,也表現出高年級生開始對於世界與生活有更深一層的思考,例如:有孩子會開始搜尋牛、羊的排泄物,是否也具有再生能源的利用價值?在這次參賽中,除了顛覆他們對於動物排泄物的刻板印象,也在學生心底,種下了「環保不只是做資源回收」的永續種子;石淑文也在致詞中,特別感謝校內護理師,從營養與保健層面,帶給學生正確的飲食概念。

卓越教師獎 石淑文老師 分享得獎感言

「想讓學生煮火鍋」 師生反思自然共存

同樣在這次競賽裡獲得卓越教師獎的桃園錦興國小導師黃宗賢則逗趣說道,參賽的起心動念完全是看到獎品是國產豬肉,他便以此向班上學生發出邀請,得獎之後,就用這些豬肉一起在班上煮火鍋;隨著和學生一起學習和創作的過程中,他也深刻感受,「食農教育」必須從小開始養成,讓生在「滑世代」的小朋友,都能從3C產品中抬起頭,用心感受餐盤裡每一道菜背後的生產履歷,逐步養成對「人與自然共存」議題的關懷。

卓越教師獎 黃宗賢老師 分享得獎感言

帶著學生參觀廚房 捏陶家家酒認識豬

而在首善之都任教的老師們,花費更多時間與精力、翻玩各種教學手法,帶著這群從小就生長在大城市的孩子們認識讓大家吃進飽足和美味的豬豬。

萬大國小教師黃照琦,先是被可愛的活動名稱吸引,接著在農委會的網站上找到各類食材的主題館資源,將之結合了四年級健康課「飲食營養」單元;清江國小一年級導師高禎禧,則與校內大力推廣食農教育的營養師一起合作,帶著小朋友參觀中央廚房、用陶土捏塑豬肉料理辦一場盛大家家酒。生活化的教學,也讓兩位教師榮獲卓越教師獎。

卓越教師獎 黃照琦老師 分享得獎感言

卓越教師獎 高禎禧老師 分享得獎感言

參賽認識食農教育 盼對國產豬增認同

中國生產力中心除了向獲獎學生與教師表示恭喜,也進一步指出,希望透過這場競賽,不僅讓台灣師生在食農教育的「教」與「學」,有進一步的認識與啟發;更期待每一位在廚房料理三餐的台灣家長們,都能對專屬台灣的「國產豬」品牌,產生更強大的信賴與認同。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00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