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吧酷課雲聯手打造雙語教材 有助校園雙語化轉型與教學靈活性_TVBS新聞網

公告類別:

學習吧酷課雲聯手打造雙語教材 有助校園雙語化轉型與教學靈活性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4 18:10

清江國小雙語自然課程採用學習吧與北市酷課雲打造的CLIL雙語課程,讓學生自信開口說英語 (圖/學習吧)

線上學習應用在疫情期間普遍推動,臺北市教育局線上學習平台「酷課雲」與數位學習領導品牌「學習吧LearnMode」攜手建置的CLIL雙語數位教材,讓雙語自然及雙語藝術的線上教材拓展至數位影音內容,除了幫助教師減少備課時間,更能依據內容、師生互動情況,強化教材的補充搭配,擴大雙語學習對基礎教育的影響度與廣度,提升學生多樣思考與靈感激發。

 

雙語數位教材多元應用 創造學生啟發思考機會

學習吧與酷課雲共同建置的CLIL雙語數位教材,教學現場也已廣泛採用,對此臺北市清江國小教導雙語藝術課的蔣昀璉老師認為:「數位影音教材的靈活應用,是成功教學的最後一塊拼圖。」課堂上導入學習吧雙語影音內容,增進學生學習動機,也鼓勵學生對影片內容做進一步思考。教導雙語自然科的蘇雅騏老師,也提到課程中加入英語、結合時事、生活經驗及學校生活,讓學生學習時運用更多技能並擴大課程的廣度:「這樣的教學方式能讓學生應用所學,並以兩種語言做出回應。同時也激發教學上有更多的想法、跳脫既有的課程框架。」

雙語視覺藝術課程透過雙語影音教材搭配實際手作,加深學生學習印象 (圖/學習吧)

雙語教學推動落實 有助校園雙語化轉型進程

109學年度轉型為雙語教育小學的臺北市清江國小,透過這套雙語數位教材,將藝術與雙語自然課程,落實於多模態的教學情境。清江國小校長劉國兆表示,親師生間對於發展推動都已具有高度共識,更對於其帶來的正面效益表達高度肯定:「學校在雙語轉型的過程中,臺北市教育局及學習吧攜手打造的雙語影音教材,不但對老師教學應用上非常有幫助,也提供學生在課堂學習外的另一種選擇。」善用資訊工具,隨時可以啟動學習,讓學生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

學習吧與酷課雲數位雙語教材,從自然與視覺藝術等科目切入,打造引發學生學習興趣的互動內容(圖/學習吧)

科技輔助融入教學 降低老師負擔、提升雙語教學推動彈性

學習吧產品總監陳逸文對於雙語數位教材,也點出了設計與應用兩者相互連貫的重要:「雙語數位教材除了在進行教學設計時,課程編排與互動設計盡量提供學生更多互動及開口表達的機會。另一方面,如何讓數位教材與老師的教學需求串聯應用,並結合科技技術有感降低教學負擔,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以學習吧為例,學生使用學習吧平台進行朗讀練習時,中英語AI語音辨識提供了流暢度與正確率的初步評級,老師可以透過分析結果並依據學生學習情況調整教學內容;未來老師批改文章時,也能透過學習吧導入的ChatGPT對話機器人工具,給予作業批改的方向與建議等,這些都體現了科技輔助教學的美好藍圖,讓老師省下更多時間思考雙語教學的應用,也更有空間及彈性隨著老師需求給予教學強化,為推動雙語數位教育更能帶來實際而有力的幫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ixJFBm-kJM&ab_channel=TVBS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