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足球夢 打造園區但面臨對岸搶才_2018年6月26日TVBS新聞網

公告類別:

台灣足球夢 打造園區但面臨對岸搶才_2018626TVBS新聞網

隨著世界盃熱潮,大家也許會開始想那台灣呢?我們的足球發展又在哪裡?其實在去年中華男足在國際賽會上踢了不少勝仗,也讓男足排名從原本的134名提升到121名,體育署更打算在今年開始推動6年足球計畫,打造6個足球園區,但是我們缺的只是場地嗎?其實台灣有不少優秀的足球人才,這幾年來面臨的是對岸拉攏、搶人才。

 

記者詹舒涵:「也許你跟舒涵一樣非常喜歡看世界盃,像是今年呢我已經看了好幾屆了,像我身上穿的是2010年的球衣,已經是2屆之前啦,有一天也很希望能穿上的是自己國家隊的球衣,所以培養足球小種子非常重要,現在帶大家來到的是清江國小,這邊有他們自己的足球隊,而且已經有40年歷史。」

 

身穿黃色球衣這些小小球員,從國小一年級到高年級都有,雖然年紀小但腳上功夫可不馬虎。不同於11人制足球,在這推的是5人制,因為台灣場地有限、球員徵招也不算容易,5人制更有利於台灣推動足球運動。

 

清江國小校務主任于文灝:「我們有室外的足球場,而且是相當符合標準的場地,所以在訓練場地以及現場模擬的狀況來講,我們學校也是有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優勢。」

 

在校方長年推動下,國內比賽上一直是常勝軍,每年更讓孩子到對岸參加賽事交流。仔細講解場上戰術,用心栽培下雖然5人制足球機動性高、跑動頻繁,但足球小將們從不喊苦,每天在大太陽下至少練踢2小時。苦心經營卻面臨大陸的積極招搶人才,在清江國小這次的足球隊員中就有2名球員被對岸相中,要到廣州念書踢球。

 

清江國小球員(小六):「廣州還蠻好的,有很多人在那邊踢球,然後競爭力也比較大。」

 

清江國小球員(小四):「他們環境比較好、競爭力也比較高,比較多人喜歡踢球,踢不好可能就會被槓掉吧。」

 

根據我們私下了解,對岸祭出的是當地雙語學校學費全免,還有完全中學升學保障,讓踢球更無後顧之憂。

 

清江國小足球隊教練張智暉:「其實蠻可惜的,但是因為大陸那邊的市場比較大,他們的足球發展也比我們台灣的更積極,所以選手在那邊比較有市場。」

 

大陸爭搶球員早已有跡可循,在鏡頭前不忘每天的自主訓練的陳浩瑋是中華男足前鋒,19歲就離開台灣前往北京踢球,目前效力於中國甲級足球聯賽的北京北控,在對岸踢球資歷已經7年。

中華男足選手陳浩瑋:「要怎麼說呢,其實在政府以及在企業贊助、關注度沒有像大陸現在那麼激烈。」

 

坦言兩岸市場差距不小,目前台灣方面體育署長林德福表示今年開始推行6年發展足球計畫,前瞻計畫已編列24億,要在全國北、中、南、東部興建6個足球運動園區,希望能夠急起直追。2017年10月亞洲資格賽,中華男足擊敗來自中東的巴林讓大家激動不已,去年國際足總FIFA公布最新世界排名,中華男足的世界排名也從134名上升到121位,創下史上新高。

 

中華男足選手陳浩瑋:「現在踢足球你一定要快、你一定要非常靈敏,再來就是靠頭腦以及思想、以及反應力,所以我覺得台灣這是很大的優勢,只是這要怎麼去培養。」

 

從小紮根、培育人才,在台灣萌芽的足球風氣如何穩健成長?恐怕除了政府經費挹注外,還得憂心對岸的激烈爭搶。

 

相關報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1DXIIciGcw&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