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結合跨域主題課程 清江國小建立英語學習情境 鼓勵孩子開口說_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公告類別:

雙語結合跨域主題課程 清江國小建立英語學習情境 鼓勵孩子開口說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20年11月9日 下午4:57

 

臺北市清江國小在109學年度轉型為清江雙語實驗學校,除了有外師駐校上課外,從一年級開始,每週有1/3的課程時數以英語授課。劉國兆校長表示,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讓孩子擁有解決生活實際發生問題的能力,雙語學習也是如此,結合各相關知識的跨領域主題教學,並在課堂上自然而然地使用中英語上課,將課程情境與實際生活連結

 

要提升英語能力,就必須創造可以使用英語的環境,讓孩子了解語言的學習是可以應用在生活中。清江國小除了在閱讀、藝文、生態環境、健康飲食教育等課程置入雙語教學外,也結合校園內的相關活動,例如舉辦英語歌唱比賽,喜歡唱歌的同學可以有同伴相互支持,將英語置入於分組主題教學活動。校內也招募校園雙語導覽員,讓孩子願意主動學習,進而願意開口使用英語,自然而然地增進英語能力。

 

劉國兆校長分享,他常接到家長來電表示,孩子回家反映在學校聽不懂英語,是否能說中文,這時候他會把握機會與家長溝通,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困難及挑戰,家長必須協助孩子突破,向上跳躍,或許一次不會成功,那就多試幾次,向上跳躍的學習對孩子來說真的很重要。

 

除了雙語實驗教學外,清江國小也在各領域融入國際教育時事、議題的討論,藉此開啟孩子的宏觀視野。另外,學校也積極舉辦國際交流活動和多元文化活動、建置國際雙語化學習環境,將雙語教育結合國際教育,讓清江的孩子成為「宏觀視野的國際人」。

 

https://tw.news.yahoo.com/%E9%9B%99%E8%AA%9E%E7%B5%90%E5%90%88%E8%B7%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