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國小二年級烤布丁營養教育活動_1041209中國時報報導

公告類別:

1041209中國時報報導清江國小二年級烤布丁營養教育活動

您知道「蒸布丁」、「烤布丁」與「膠凍布丁」嗎?您知道布丁中的主要材料是什麼嗎?您知道布丁製作流程是什麼嗎?如果您也想品嘗清江國小特製「焦糖奶香布丁」,那就趕緊到清江國小,跟著我們一起進行營養教育體驗活動。

清江國小的學校教育願景是「健康.合作.國際.卓越」,而結合「健康」願景的特色課程就是「健康生活」,由本校專任營養師蕭清月博士設計一套從一~六年級的營養教育課程,包括:參觀廚房、探索食品安全、全榖333健康久久久、冬至搓湯圓、夢幻薑餅屋、烤布丁、西餐禮儀營養教育等等。

在12月8日(二)下午1:30登場的「烤布丁」體驗活動,將從認知、技能與情意三方面進行。在認知方面,首先學生將瞭解三種布丁的作法,分別是「蒸布丁」像蒸蛋一樣用蒸氣蒸熟,是有一點熱熱的布丁,也可以冰涼涼的吃;「烤布丁」用烤箱烤熟,表面會呈褐色,也是熱熱的;與「膠凍布丁」好像果凍一樣,QQ的,涼涼的。

再來是知道布丁的主要材料,包括:牛奶、雞蛋與糖,牛奶裡面含有很多很多的營養素,如鈣:讓小朋友們長高,骨骼壯壯,牙齒健康;維生素B2:身體很需要的營養素,其他食物含量很少,牛奶裡有很多喔;蛋白質:是讓小朋友們長大的重要營養素;醣類:給小朋友們力氣。另外身體幾乎可以全部吸收雞蛋所含的營養素,但雞蛋也含有許多膽固醇,建議小朋友1天不要吃超過 2顆蛋。而醣類存在全穀根莖類食物,可以供應身體熱量,但是存在糖果、餅乾、蛋糕裡面的糖,則會造成蛀牙喔!

在技能方面,實際動手製作布丁。步驟一:將6顆全蛋和3顆蛋黃倒入鋼盆中,並用攪拌器打散;步驟二:將牛奶倒進鋼盆中,並持續攪拌;步驟三:將蛋液與牛奶混合均勻;步驟四:加入砂糖,攪拌均勻;步驟五:加入香草粉,攪拌均勻;步驟六:過篩;步驟七:杯子底部裝入一湯匙的焦糖鋪底;步驟八:小朋友將拌好的布丁液倒入布丁杯中,烤45-50分鐘。

最後在情意方面,一方面知道市售的布丁,有一些加了很多的「食品添加物」,讓我們吃起來可以QQ的、香香的又甜甜的,也添加了比較多的「糖」,故最好不要多吃。另一方面,過去十年來,因為食物漲價,外食族每月多花2500元以上,故可以自己買材料動手做,既衛生、健康又省錢,還可以藉此孝敬父母,真是一舉數得。

自己動手製作的布丁,真是美味無比啊!您的食指大動了嗎?歡迎來到清江國小營養教育學堂,品嘗特製「焦糖奶香布丁」,保證你會愛上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