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國小 親手作食物 食安扎根_1050107聯合報報導

公告類別:

1050107聯合報報導 清江國小 親手作食物 食安扎根

北市清江國小發展營養教育多年,全校依不同年級上營養講座並搭配實作,包括參觀廚房、探索食品安全、西餐禮儀、營養教育等,讓學生在食安風暴中認識食材,注重食品安全。

清江國小校長劉國兆說,每年級每學期約有半天的營養教育課程,請營養師安排營養講座,並搭配實作、配合時事,讓學生更了解食品安全議題。營養教育也結合生態環保,像食材運送過程、耗費多少環境能源,也會分析基改與非基改食品所需付出的成本。

一年級學生因肌肉發展尚未完全,就教他們搓湯圓,二年級學生則製作布丁,了解布丁如何凝固,三年級學生捲潤餅,四年級學生則蓋薑餅屋,五年級學生製作含糖飲料與非含糖飲料,六年級學生則用回收油製作手工皂。

例如冬至,學生開始搓湯圓,先將糯米浸水2小時,再磨漿調和水與米,接著用石頭或扁擔重壓,擠壓出水,並取幾塊生粉糯米糰煮熟成圓仔粹,細搓慢揉成光滑亮皮的糯米糰,再逐個搓成圓粒,學生邊玩邊學習。

劉國兆說,讓學生搓湯圓,可讓學生了解湯圓使用的食材,解說吃湯圓的習俗與歷史文化,讓他們更重視食品安全議題。

劉國兆說,學生對食品營養有概念後,也會開始注意市面上販售的食品成分,更希望他們回家後可以影響父母、祖父母,交流正確的營養觀念。

聯合新聞網

2016-01-07 07:56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