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國小承辦教育局校園食品中毒應變處理演習觀摩活動_1050118民視報導

公告類別:

1050118民視報導本校承辦教育局校園食品中毒應變處理演習觀摩活動

學校模擬食物中毒演練 擬定SOP流程

學校萬一爆發食物中毒怎麼辦,台北市今天(18日)在教育局跟清江國小合作下,舉辦了全國第1次的校園中毒模擬演練,擬定SOP流程,只要5名以上學生出狀況,就會啟動應變,希望未來提供各校參考,以免真有事情手忙腳亂,加重傷害。

小學生vs.導師:「(那你現在還會很想吐嗎?)有一點。」

小朋友一手捂著肚子,看起來很不舒服,而且不只1人,1個班內,有5人出現噁心嘔吐症狀,疑似是食物中毒。

校護vs.小學生:「(中午是吃營養午餐),(還是自己帶的?),營養午餐,(營養午餐是幾點吃的?)12點。」

仔細詢問早餐跟午餐內容,缺一不可,台北市教育局跟清江國小,舉辦全國第1次的食品安全演練,根據SOP,食安事件超過5人,馬上通報送往健康中心,教職員分工,有的救護有的應變,最後通知家長,緊急送醫,30分鐘內通通解決,將傷害降到最低。

台北市清江國小校長劉國兆:「因為我自己曾經有食物中毒的經驗,所以我特別感覺到,如果有SOP真的可以幫助學校,幫助老師把學生食品中毒時,處理方式建立起來,才不會臨生發生到時候會很慌亂。」

台北市教育局體衛科科長許裕陞:「今天整個演練,我們讓台北市所有學校看到,實際運作操作,我們希望他們有實際操作的經驗。」

2015年台北市一共有2件疑似食物中毒案例,不多,但食物中毒非同小可,教育局將要求各學校,都得演練危機處理,以免真的發生錯失搶救良機。(民視新聞王暐婷、郭文海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