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國小承辦教育局校園食品中毒應變處理演習觀摩活動_1050119聯合報報導

公告類別:

營養午餐中毒 北市教育局實地演練SOP

2016-01-19 03:05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昨在清江國小模擬學生用餐後陸續發生上吐下瀉、身體不適症狀(圖),送至健康中心後隨即啟動「緊急危機處理小組」機制,由午餐秘書、營養師、衛生組長第一時間前往健康中心及班級保留相關檢體,交由衛生單位檢驗,並拍照與留存證物。 記者吳思萍/攝影

 

北市教育局去年制定「營養午餐SOP」後,昨首度針對「校園食品中毒」應變處理實際演練,若有學生吃完午餐上吐下瀉,馬上送健康中心、並啟動緊急危機處理小組,公開資訊讓家長放心,這也是教育局首度針對食安問題實地演練。

教育局體育及衛生保健科長許裕陞說,各校以往會針對地震等天災演練,但食安演練是頭一遭,因為各校學生數不一,過去紙上標準作業程序不一定適用,昨請來43所有中央廚房的學校代表觀摩演練,遇到突發狀況才能有最佳應變。

許裕陞說,昨在清江國小模擬學生用餐後陸續發生上吐下瀉、身體不適症狀,送至健康中心後隨即啟動「緊急危機處理小組」機制,由午餐秘書、營養師、衛生組長第一時間前往健康中心及班級保留相關檢體,交由衛生單位檢驗,並拍照與留存證物。

而學務處需廣播集合全校相關人員,並成立指揮中心與緊急安置中心,設立就醫等候區、支援人員調度區及就醫管制區,並立刻通知相關師長、家長或緊急聯絡人,並填寫學生就醫紀錄、追蹤表,公告在公布欄上,並通報教育局、衛生局及教育部。

許裕陞說,去年制定「營養午餐SOP」後,陸續發生牛奶酸腐造成學生上吐下瀉事件,雖然校方第一時間通報教育局,但執行細節仍可更熟練,實際演練後,可更強化每一步驟,校方有問題也能隨時提出修改,讓學生與家長權益獲得最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