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國小承辦教育局校園食品中毒應變處理演習觀摩活動_1050119中國時報報導

公告類別:

食物中毒怎辦 學校演練SOP
作者陳芃╱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月19日 上午5:50

 

  • 觀賞相片

    北市教育局去年訂定「營養午餐SOP」,針對校園發生食品中毒事 …

中國時報【陳芃╱台北報導】

北市教育局去年訂定「營養午餐SOP」,針對校園發生食品中毒事件,也規畫一套應變機制。昨在設有中央廚房的清江國小作應變演練,模擬學生吃完午餐後出現上吐下瀉情形,學校緊急成立指揮中心,調度人力處理,並將學生送醫,總共動員上百人,過程逼真。

教育局體衛科長許裕陞表示,舉辦應變演習目的,是要讓學校有實際操作經驗,並了解第一線人員操作時可能遇到的問題,所以昨天也邀請43所有中央廚房的學校代表觀摩,並舉辦會後座談討論。

昨天演練的劇本,是10多名六年級學生吃完午餐後,陸續出現上吐下瀉、頭痛和發燒的狀況,疑似是食物中毒;校長判斷後立即啟動「校內疑似食品中毒緊急應變小組」,營養師和衛生組長第一時間到健康中心、中毒學生班級了解情況,並保留相關檢體、拍照存證。

校方還設立就醫等候區、支援人員調度區及就醫管制區,並通知相關師長、家長和緊急連絡人,也向教育局、衛生局及教育部通報;學校也派出「發言人」向媒體說明相關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