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國小生態池遭遇到的問題與挑戰─學校發展需要您的協助與參與

公告類別:

        清江國小日前進行生態池樹木的修整工作,引起了社區人士的關注,藉此機會,也向關心學校發展的各位朋友做一說明與報告。

        清江國小生態池及周邊區域占地幅員大,雖然經過熱心人士參與協助生態池的整建,然而始終無法解決學校生態池給水出水問題、池底與岸邊縱深太高、石頭太多、蚊蟲滋生以及樹木恐有褐根病蔓延的問題。也因此,家長都會對孩子耳提面命,千萬不要靠近生態池,以免發生危險等事情。然而,這長久以來就困擾著學校的問題,我們還是要設法處理與解決。因為學校是屬於孩子的,學校是一個最佳的教育場所,所有的作為,都應該具有教育的目的。當然,各位關心學校發展的朋友的意見,也是學校發展的重要參考。

        學校在人力經費有限之情況下,仍在想法設法地處理生態池遭遇到的問題與挑戰,於是我們好幾次集結相關人力,進行生態池的修整工作。不料,有一次,有棵樹倒下來壓傷人,一看原來是褐根病之故,且不只一棵,由於颱風天即將到來,確實擔心有安全疑慮,再加上學校必須趕緊施作電子圍籬,因為電子圍籬主要靠紅外線偵測,就算偵測到樹枝樹葉等,也會立刻發報,又加上家長不斷反映與要求,於是才藉由電子圍籬施作時,希望一併將相關有疑慮的樹木做修整。但是,我們的做法確實太急切了,這個部分我們一定會好好檢討,但在社區人士反映下,我們也立刻停工,並答應做好復育的工作。

        知道最近還是有關心、熱心的朋友在詢問,真的很感謝大家,未來有關生態池樹木的修整,我們一定會謹慎研擬相關措施,並做好公告,讓大家可以參與並表達意見。然而,清江國小生態池遭遇到的問題與挑戰,仍然需要一步一步去處理與解決。清江國小所有的環境都應該讓孩子可以利用、可以親近,不用擔心蚊蟲、安全這些問題。

       其實,學校向來就極為重視生態環境教育,一方面思考生態池如何整建,另一方面也積極參與社區相關活動,並辦理登山親山活動,更進一步地,學校教師正在設計生態環境教育相關課程,要讓孩子學習到知識,並且成為一位生態的愛好者。

        再次感謝您,希望可以藉由您的協助,讓我們共同努力,重現清江國小生態環境的生機,讓孩子可以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真正體會到生態的美與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