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課綱即將上路,您準備好了嗎?

公告類別:

12年國教課綱即將上路,您準備好了嗎?【文/劉國兆 臺北市清江國小校長】

     12年國教課綱將於107年8月正式上路,而立法院已於今年5月三讀修正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課程審議會拉高到行政院層級,並明訂課程審議委員會民間代表中,除學者、教師外,還包括學生代表。當外界認為這是公民參與的重要里程碑,並將焦點集中在學生代表是否有能力審議課綱之際,似乎忽略了歷來教育改革推動時,無法完全落實的問題根源所在。

   回溯410教改運動時,教改人士振臂疾呼,意欲解開「升學主義」桎梏,但是之後的做法,包括:廣設高中大學,改變升學考試方式等,都無法撼動社會結構制度中根深蒂固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明星學校情結,也因此,社會大眾似乎不在意課綱怎麼改,但是只在乎升學考試怎麼考。就算開放了推甄入學的管道,也變成「為什麼這個項目可以採計分數,那個項目卻不行」的比分競技場。

    仔細分析12年國教所強調的「核心素養」,「核心素養」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核心能力」與「學科知識」,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亦即除了重視知識、技能之外,亦強調情意態度的層面。因此,素養的學習具有跨領域的性質,不以單一領域為限,更重要的是能夠「力行實踐」在生活之中。但是「核心素養」的重要性,家長、學生及社會大眾可以接受嗎?

   我舉推動教育改革最為可行的國小為例,清江國小為了因應教育的潮流與變革,早在103學年度開始,就整合北投文化基金會、鳳甲美術館、北投公民會館、遠見天下文化教育等外部資源,進行「藝文深耕」跨領域主題統整課程。103學年度主題是「北投公仔」創意設計,104學年度主題是「咱的北投故事」繪本創意設計,105學年度主題是「繪聲繪影演繪本」戲劇創意設計。從「公仔」擴大範圍到「繪本」再升級到「戲劇」,也讓參與的領域,涵蓋了語文、社會、視覺藝術、聽覺藝術、自然與生活科技(資訊)等不同領域,形成了一個跨領域的堅強團隊。

    目前正進行中的105學年度主題「繪聲繪影演繪本」戲劇創意設計,由各班導師在語文領域進行閱讀與作文教學,並進行劇本改寫。在外聘師資方意如導演入班進行表演藝術教學課程(表演基礎、畫面建構、全本整排、演出調整)時,聽覺藝術老師協助製作音效,視覺藝術老師協助製作服裝、道具,各班導師則再利用相關課程進行排演,資訊老師協助拍攝,社會老師協助「北投故事」的課程。

 而孩子們透過分組討論、角色分工、合作學習等過程,更能夠從12年國教「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等三大面向,培養出「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等核心素養。

   當我們以芬蘭為教改藍本,想像著打破學科界線,並朝向主題式教學的同時,也必須了解芬蘭的教改,絕非一蹴可幾,在漫長的改變歷程中,有好幾個環節是逐步被解開,才能一步一步跨向前。

    107學年度開始,「12年國民基本教育」將依照不同教育階段(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一年級起)逐年實施,距離現在也只剩兩年了。但是,社會結構制度中即將浮現的各種實質問題,不知你我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各種預期中及預期外的挑戰?

 

本文刊載於臺北市教育e週報第7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