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怪物來敲門》(A Monster Calls)有感而發

公告類別:

當《怪物來敲門》(A Monster Calls),你會打開門迎接牠,還是趕緊找地方躲起來?

這真是一本好看的青少年小說,作者是派崔克.奈斯(Patrick Ness)。書中主角為 13 歲的英國青少年康納,他正處於人生重大轉折的時刻:父母離異、母親癌症、同學霸凌、朋友背叛、情緒低潮等糾結複雜的狀態中。

就在康納不知不覺地召喚下,怪物固定於凌晨的12:07出現,而怪物看似是拯救罹癌母親的救星,實則以三個不太連貫、風馬牛不相及的故事,要讓康納明瞭,這世間上的萬事萬物,並非處於善惡分明、非黑即白、正邪對立的兩個極端。所以,康納的處境,也不是處於絕對的被憐憫者地位。連他腦海中隱藏著「與其提心吊膽擔心母親隨時會離去,不如早一點結束這種狀態吧!」的念頭,更不會是罪惡的淵藪。

最終,怪物幫助康納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感受。當康納來到母親病榻前,向即將離開人世的母親說出「我不希望妳走」,並流下萬般不捨地眼淚時,此時怪物被召喚而來的任務也已完成。

是啊,面對親人罹病卻終將走向死亡的心情,又有誰能真正坦然接受呢?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一隻怪物,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自己召喚出來。但是當怪物來敲門,你會打開門迎接牠,還是趕緊找地方躲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