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動」人生 您選擇過的是「哪一動」人生?

公告類別:

享「動」人生  您選擇過的是「哪一動」人生?

    清江國小的「植穗營漢鼓舞獅隊」獲邀,在北投溫泉季公益表演活動中上台演出。表演還未開始前,我在台下等待著,心裡期待著孩子們等一下的精彩演出,但是也禁不住擔心著,萬一孩子們過於緊張,會不會出現「掉棒」、「碰撞」…等情況。想著想著,發現自己出神了,忽地,我被落下的第一棒鼓聲給震懾住了。嚇!氣勢驚人啊!我抬頭逡巡了一番,孩子們散發出的自信與光采,讓我張大了眼睛,豎起了耳朵。

    想起這一段時間,孩子們利用晚上植穗營上課前的空檔加緊練習的認真模樣。幾次到場為孩子加油打氣時,老師們都會跟我提到,哪個孩子最近有什麼優異的表現、家裡有什麼狀況、學業有什麼問題…,老師們的關心,凝聚了孩子的向心力,讓我感受到現場散發出溫馨濃郁的「家庭氣氛」,這真是最好的「芳香劑」,滿室芬芳哪。

    再次回神,目光注視著個頭最小的孩子,有幾次看到他在班級情緒爆發,級任導師、輔導老師、課後班老師、植穗營老師…都忙著處理並安撫他的情緒。這孩子受到家庭、生心理因素影響,常常以情緒代替語言,自己也受苦了,這歷程是種成長,但是也得付出代價的。看到這孩子揮舞鼓棒的神采,有那麼一剎那,我彷彿覺得他其實是一位「漢鼓小王子」,雖然不善於言語,但是肢體動作卻流露出迷人的風采。

    「哇!請來賓掌聲鼓勵」,主持人的聲音,讓我將視線轉向滿場的觀眾。從觀眾臉上的神情,我看到他們對孩子的讚許與肯定。天氣有點炎熱,汗水從孩子頭髮上、額頭上、臉上順著皮膚滑落,一滴又一滴,往地上墜落。孩子以整齊劃一的動作向大家回禮,臉上露出開心、純真的笑容。

    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中,孩子們的人生,彷彿也被「鼓動」了起來。人生,原本就是處於一種「流動」的狀態。而你我對於「人生」的選擇又是什麼?是選擇逆來順受,靜止「不動」地過一生?還是選擇全面回擊,頑抗「好動」地過一生?或是正面看待,順應「鼓動」地過一生?您想要享「動」人生嗎?那您選擇過的是「哪一動」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