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走出去 讓世界走進來 ─ 清江國小與您一起努力 開創孩子的天賦能力

公告類別:

讓孩子走出去  讓世界走進來 清江國小與您一起努力 開創孩子的天賦能力

文/劉國兆 臺北市北投區清江國小校長

 

    宇宙如此浩瀚無垠,世界如此開闊無邊,臺灣人口雖然只占世界千分之三,土地面積還占不到世界萬分之三,看似無足輕重,但是可別小看自己,臺灣可是擁有無數個世界第一的國家,舉凡像世界級的產品、服務、創新、研發、美食、旅遊、生活品質、人才教育等,都有令人驚豔的成就。

    我們無須自我矮化,也無須志得意滿,反而要繼續從教育工作深化與努力,因為孩子天賦能力的開創,需要教育人員與家長一起努力,透過系統性、體驗式、深度化的教學活動,讓孩子親手操作、發現問題、合作討論、解決問題,並能夠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能力,在學習過程中激發孩子旺盛的好奇心,進而成為一位終身學習的人!

    清江國小在老師們的專業帶領、家長們的大力支持下,正全力發展四大特色課程,並實施一種有溫度的教育模式─體驗教育,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藉由一系列的步驟,包括:訂定教育目的、辦理專業培訓、組織教學團隊、規劃行政作業、運用社區資源、進行課程設計、落實教學活動、檢視學習成效以及不斷地批判反思修正中,讓學生獲得認知、情意與技能三個層面的完整學習。這樣的學習模式,孩子們不會被動地等待老師教導而已,因為操作後的深層思考,可以促發他們想要主動解決問題,所以,學習不只發生在課堂中,也發生在學校的任何角落。

    Starve them, don't stuff them! 這是校長會議中,臺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對教育人員、對家長的分享!當答案不是老師告訴孩子們,而是孩子們主動發現的,這種深刻的學習經驗,將深化到孩子的腦海裡,並轉化成一種可以實踐在生活中的能力。這種能力,包含了認知與情意,也可以稱為「素養」,所以比「技能」還要完整。

    當孩子具備認知、情意與技能三個層面完整學習的素養後,他對學習是保有熱情的,方法是正確的。當世界產生變化,與自己、家人、社區、國家也產生互動時,孩子才能真的走出自己既有的學習範圍,敞開心胸,迎向改變中的世界。

    舉例來說,清江國小在去年曾經實施「我是畢卡索」主題課程,學生在授課老師專業引導下,藉由蒐集資料、閱讀書籍、臨摹作品、短文寫作、分組合作進行名畫模仿秀等一系列過程,逐漸進入這位20世紀現代藝術大師的世界中。當孩子的好奇心被啟發,未來他很有可能繼續探索廣闊的藝術世界,成為一位藝術的愛好者、藝術家或是藝術工作者。

    再舉例來說,清江國小目前正全面實施的「小田園與食農教育」,除了培養孩子正確的健康飲食觀念外,透過動手操作,包括:翻土、整地、育苗、施肥、照顧、除蟲、拔草、採摘、清洗、秤重、煮菜、收拾等一系列過程,真正體會到從產地到餐桌的真實歷程,更讓學生體會人與土地之間的緊密連結關係。當孩子的好奇心被啟發,未來他很有可能繼續鑽研相關領域新知,並成為環保專家、農業從業人員、自然學者或健康從業人員等。

    清江國小與您一起努力,開創孩子的天賦能力,讓孩子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