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維《人間詞話》三境界、蔣勳《感覺宋詞》三境界、清江國小《打造健康學校》三境界

公告類別:

王國維《人間詞話》三境界、蔣勳《感覺宋詞》三境界、清江國小《打造健康學校》三境界

 

    國學大師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提到:「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界也。」

    人生的第一個境界,往往面對的是艱難的局勢,但是一定要相信自己,並堅定自己的信念與方向,所以要立志、下決心。人生的第二個境界,既然已經立志、下決心,儘管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還是要堅持到底,勇於創新,不怕失敗。人生的第三個境界,經過多年的磨練之後,人生歷練豐富,胸襟豁達,視野開闊,早年堅持的理想終於實現,總算看到否極泰來,畢生心血所鑄造的成果。

    美學大師蔣勳在《感覺宋詞》中闡釋王國維的三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此第一境界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此第二境界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此第三境界也。

    人生的第一個境界,就是要立定目標,不論是山或是水,都要勇往直前,朝此目標邁進。到了人生的第二個境界,等到年歲漸長,人生閱歷豐富後,才會發現山外有山、水外有水,世界如此遼闊,豈是我們可以窮盡?到了人生的第三個境界,終於知道自己追求什麼,又什麼可以放下,人生又回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境界。

    對照目前清江國小發展的階段性,『打造健康學校』此第一境界也。『發展以健康為核心的四大特色課程』此第二境界也。『打造健康學校』此第三境界也。

    在學校發展的第一個境界,清江國小立下『打造健康學校』的目標時,正值教育潮流快速變遷,向心力亟待凝聚之際,但是藉由大家的團結合作,齊心往此目標努力邁進。目前學校正處於發展的第二個境界,清江國小同時發展四大特色課程,並扣緊健康學校的核心概念,不斷嘗試各種創新教學及跨領域、主題性課程設計,希望讓孩們體驗到兼具認知、情意與技能三個層面的深刻學習。未來將邁向學校發展的第三個境界,仍然是打造一所健康的學校,但是大家清楚知道健康是無可取代的價值,學校所有的教育活動,都是為了培育一位身心健全的學生。

   王國維《人間詞話》三境界、蔣勳《感覺宋詞》三境界與清江國小《打造健康學校》三境界,彼此之間是緊密連結與契合的。所以,閱讀王國維《人間詞話》,品茗蔣勳《感覺宋詞》,反覆思考清江國小『打造健康學校』的發展階段,既浸潤在古典文學之美中,也更加堅定學校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