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孩子的學力 發展孩子的能力 成就孩子的未來

公告類別:

重視孩子的學力  發展孩子的能力  成就孩子的未來

校長 劉國兆

    清江國小既是一所重視孩子基本學力紮實學習,同時也是一所努力建構孩子多元能力表現舞台的學校。所以各大學習領域中,包括國語文、英語文、健康、體育、社會、自然、數學、資訊、音樂、美勞等等,都會有足夠的上課時數,在任課老師妥善分配教學進度下,進行有效的教學活動,並且透過上課的師生互動、定期紙筆測驗、多元評量、作業習寫等方式,讓孩子的學力逐步達到一定的程度與標準。孩子的學習,隨著年紀的增長、身心的成熟、視野的開拓、興趣的啟發等,學力會逐漸累積並且轉化在未來的學測、會考成績上,或是科系的選擇、文憑的種類、職場生涯的開展、社會人際關係的經營等等各方面。

    另外,清江國小努力發展特色課程,包括:藝文教育。清江國小為了因應教育的潮流與變革,早在103學年度開始,就整合北投文化基金會、鳳甲美術館、北投公民會館、遠見天下文化教育等外部資源,進行「藝文深耕」跨領域主題統整課程。103學年度主題是「北投公仔」創意設計,104學年度主題是「咱的北投故事」繪本創意設計,105學年度主題是「繪聲繪影演繪本」戲劇創意設計。從「公仔」擴大範圍到「繪本」再升級到「戲劇」,也讓參與的領域,涵蓋了語文、社會、視覺藝術、聽覺藝術、自然與生活科技(資訊)等不同領域,形成了一個跨領域的堅強團隊。而清江國小更於104學年度參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主題式課程教學活動,清江國小的主題是「我是畢卡索」,在學習過程中,可以想見的是,孩子們不可能人人都是畢卡索,但是孩子們可以利用這次機會,探索自己對於藝術的興趣;同時也可以從短文寫作中,領略文字的美,啟發自己對於寫作的興趣;還可以從模仿秀中,開發自己對於表演的潛能;最後還可以在老師的任務分派下,藉由團隊合作達成使命。這就是在「完美」與「不完美」之間,打開孩子探索世界的知識之窗,讓孩子學習如何運用所學解決問題,並培養出自己現在及未來都可以實際運用的能力。當孩子的好奇心被啟發,未來他很有可能繼續探索廣闊的藝術世界,成為一位藝術的愛好者、藝術家或是藝術工作者。

    而學校更重視健康飲食教育,105學年度參與臺北市教育創新與實驗計畫,在親師生共同努力下,目前建構出一到六年級不同的主題課程,更全面實施「小田園與食農教育」,除了培養孩子正確的健康飲食觀念外,透過動手操作,包括:翻土、整地、育苗、施肥、照顧、除蟲、拔草、採摘、清洗、秤重、煮菜、收拾等一系列過程,真正體會到從產地到餐桌的真實歷程,更讓學生體會人與土地之間的緊密連結關係。當孩子的好奇心被啟發,未來他很有可能繼續鑽研相關領域新知,並成為環保專家、農業從業人員、自然學者或健康從業人員等。

    讓我們重視孩子的學力,發展孩子的能力,幫助孩子迎向全球化競爭激烈、變動快速的時代!清江國小準備好了,在此邀請您一起合作努力,讓我們一起成就孩子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