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校際、國際」三際同一的教育──以健康飲食為例

公告類別:

「人際、校際、國際」三際同一的教育──以健康飲食為例

【文/劉國兆 臺北市清江國小校長】

 毫無疑問地,你我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有關地球發生的大小事,看似與我們沒有直接關係,其實都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甚至是生命的延續。舉凡像是地球暖化、生態保育、戰爭威脅、糧食短缺、水源不足等議題,都與我們有關。

 

 開學後的第二天,瑞典教育部高等教育委員會Nilsson主任到台灣來參訪高等教育,並且到清江國小參觀國民教育發展現況。Nilsson主任提到瑞典高等教育發展的困境,文憑並不等於就業,所以出現男性不想就讀大學的現象,而全世界的高等教育也遭遇到類似的問題。另外,Nilsson主任對於清江國小全面推行的健康飲食教育課程極感興趣,她認為瑞典對於健康飲食較為忽略,而健康的議題(包括:飲食、食安、糧食等)也是一個跨越人與人、校與校、國與國之間的共通性議題。

 

 這些跨越人與人、校與校、國與國之間的共通性議題,正是「人際、校際、國際」三際同一的教育模式,藉以推展的核心所在。我以「健康飲食」為例,來說明「人際、校際、國際」三際同一的教育如何推動。「健康」是普世皆認同的最高價值,「健康飲食」是維持健康的最重要方法,它包括認知、情意與技能三個層面的整合學習。清江國小實施全面性的食農與小田園教育,所以學生實際體驗了食物是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又實施了全面性、主題性、系統性的健康飲食教育課程,所以學生可以了解健康飲食對自己、對家人的重要。

 

 在食農與小田園教育、健康飲食教育課程實施過程中,分組合作是基本的操作模式,也因此促成學生們必須跨越性別、家庭背景等差異,找到共同的話題,藉以促成人際之間的交流溝通與合作。接著則在了解不同飲食文化的前提下,促使學生了解原住民、客家等飲食文化,所以辦理校際交流時,也讓校與校之間的學生,藉此產生連結,學習尊重與理解。最後是努力促使以健康飲食為主軸的國際交流活動,無論是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巴拉圭、瑞典等地的貴賓,清江國小都向貴賓們介紹學校正在實施的健康飲食、食農與小田園教育,學校也正在努力,希望促成學校學生有機會可以到其他國家,進行健康飲食教育的交流活動。

 

 當然國際教育必須包括「體驗與認識」、「比較與分析」與「省思與行動」三部分,所以清江國小結合學務處的健康飲食、輔導室的多元文化與教務處的英語教育,組成跨領域團隊,希望在這幾年的努力下,逐步架構出以健康飲食文化為課程核心,從學校、社區擴大至臺北市、臺灣,再延伸至亞洲、國際的地理範圍,不僅希望將全球議題、國際面向融入課程活動,並與國外學校進行課程合作,更要努力發展以課程為基礎的國際教育文化活動,藉此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打開學生的國際視野,並能培養尊重不同國家文化的正確態度。

 

 「人際」、「校際」、「國際」三際同一的教育模式,將促使學生從生活周遭中發現問題,找到共通點,藉以與不同文化的人、學校、國家,產生連結與互動。這時候,學生才會真正發現,你我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有關地球發生的大小事,真的與我們息息相關喔。

 

本文刊載於臺北市教育e週報第8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