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新挑戰 老師辛苦了

公告類別:

新教育新挑戰 老師辛苦了

2017-09-28 02:50聯合報 劉國兆/國小校長(台北市)

 

在TED的演講中,有一位三代都從事教職,自己已經擔任教師工作四十年的Rita Pierson說,她經歷過好幾次的教育改革,其中成功與失敗的都有,但她認為無論怎麼改革,教育的核心在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她認為教師對學生的影響遠超一般人想像,所以,她努力地開啟孩子們的天賦能力,因為每位孩子理當獲得一座冠軍獎盃。

CNN介紹全世界有哪些國家學生以新方法學習專欄中,無論是孟加拉沿著河流載學生上船的太陽能發電流動學校、英國的虛擬實境教學、印尼峇里島的綠色環保學校、西非迦納既可以運動又可以發電的增能遊樂場、加拿大的無紙無桌教室、荷蘭的個別化學習、瑞典的性別中立學校、新加坡的機器人教師、丹麥的森林幼兒園,美國的世界教室,都必須仰賴教師的全心投入與奉獻。就算是新加坡的機器人教師,也只是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師生間的互動與交流。

在台灣的十二年國民教育,有一個核心觀念,就是要跳脫「平均化」迷思,找到孩子們學業外的優勢能力,讓孩子們心中留下美麗的印記,並創造出孩子們的高峰經驗。

教育之所以偉大,正因為有教師的熱心奉獻與專業付出。在他們心目中,教育不只是工作,更是實現理想的志業。教師節到了,雖然尊師重道的風氣隨著時代變遷而不復見,但是我們仍要說一聲:老師,您辛苦了!教師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