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兒童文學名著《飛鞋》心得感想

公告類別:

      這本書獲得「九歌現代少兒文學首獎」的肯定,主角是一位個性直率、純真善良、愛好大自然的小男孩,故事從他的一隻球鞋卡在大樹上成為「飛鞋」開始,經歷男主角一隻腳穿著涼鞋,另一隻腳穿著球鞋上學,僅剩的球鞋又被同學惡意丟棄,於是他利用游泳課將男同學的鞋子大搬風,引發了一連串他與個性喜好迥異的同班同學、他與期待及生活習慣差距十萬八千里的媽媽之間的對立衝突,於是他被居中協調的爸爸,送往臺東布農族奶奶那兒,暫時從繃緊的環境中抽離,置身在山林原野之中。
      故事場景帶著我們從都市叢林來到山野部落,生活方式也從都市緊湊的節奏步調轉換成悠然自在的自然生活。在尊敬自然萬物、充滿生活智慧的奶奶帶領下,男主角逐漸領悟到與萬物共存的道理,就像奶奶親手編織送給他的草鞋,蘊含著「軟到不會失去自己的模樣,硬到不至於破裂」的與人相處之道!
當男主角再次回到學校,逐漸修復與同學及媽媽的關係時,一隻綠繡眼(小綠)住進仍然卡在樹上的球鞋中,而小綠孵化的兩隻小小綠(大寶與小寶),帶來了生命的希望,但是大自然的天氣變化,也讓大寶的生命殞落,帶來了悲傷。
      然而,生命不就是如此,要學習如何與快樂、悲傷共存,要學習如何與都市、自然共存,要學習如何與人類、萬物共存!就像每篇文章開頭所描述的一種昆蟲,乍看之下好像與我們無關,其實與我們的內在世界或生命經驗是連結在一起的。
末了,我想說的是,看完此書,存在你內心深處的小男孩或小女孩,會被引發出來,然後你會突然回憶起,兒時種種的美好回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