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北市清江小學小而精 力推5人制足球_2018-01-07中央社 報導

公告類別:

全校只有約400名學生的台北市北投清江國小,堪稱台北市歷史最悠久的小學足球隊之一,隊史已經有40年,從早期11人制足球,轉變為發展5人制足球,去年才奪下全國室內5人制足球賽國小男子組第二名,培養出許多足球人才。

 

清江國小足球隊成立於民國67年,最重要推手莫過於從足球隊成軍第2年就帶隊至今的教練張兆祿,他同時也是台北市5人制足球協會理事長,將其人生大半歲月都花在足球上。

6年前也受到少子化影響,清江國小踢足球的學生人數大幅下滑,從最早人數足以支撐分組男、女足球隊,一度面臨解散危機,好在有老師邀集其他老師小孩一同加入,才讓球隊延續下去。

「過去是一個年級有10幾名學生參加足球隊,現在是全校足球隊只有14人。」張兆祿指著站在一旁的清江國小學務主任于文灝,「好在于主任把所有老師的小孩叫出來(加入球隊)」。

6年前清江國小足球隊因學生斷層,差點無法組隊,所幸于文灝出面邀集其他老師的小孩,加上自己就讀小一、幼稚園大班的小孩加入,足球隊才勉強湊成6人,也讓以往僅開放小三以上學生加入的足球隊,首度破例。

為了讓身體更強健,羅裔侖在幼稚園中班的時候即加入足球隊,他童言童語地說:「媽媽為了想要讓我趕快長大、長肌肉才來這邊。」

羅裔侖的哥哥羅稚鈞也是足球隊的一員,不過他曾經在小三的時候退隊,因為看到弟弟踢球覺得很有趣,後來重新加入足球隊,談起當初離開球隊的原因,羅稚鈞直呼:「練球好累,會流很多汗。」

羅玉恩同樣也是跟隨哥哥的腳步加入足球隊,目前就讀小一,留著短髮的她個子嬌小,也是全隊唯一的女生,儘管說起話來怯生生,但和一群男生踢球,卻一點不會害怕畏縮。年紀雖小,但她已經有了偶像,是葡萄牙足球明星「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

清江國小足球隊小而精,球隊中蔡沅錡、曹世奇等2名選手剛越級參加106年12月在西班牙舉辦的U14世界盃5人制足球邀請賽,兩人未來都以成為足球員為目標。

身材瘦小的小四生蔡沅錡在念幼稚園大班時就加入足球隊,好勝心強的他,曾經因球隊無法奪冠而沮喪,一度想放棄踢足球。蔡沅錡說:「那時候球隊都第2、3名,都沒有冠軍。」

至於蔡沅錡、曹世奇能越級參加比賽原因,張兆祿表示,兩人基本觀念、個人技術都比國中生好,僅生理素質比較差,「帶他們去看看外面是怎麼樣,踢得還不錯,還可以。」

張兆祿站在球場旁緊盯球員練球,態度嚴謹,說話口氣也變得嚴厲,但私底下談起足球,總是笑容滿面,特別是談到以前指導過的球員,現在都已長大成人,有的還已經成為教練,臉上帶著滿足的神情。

「現在5人制足球國家隊教練都是我們的學生」,張兆祿露出得意地微笑,他說:「今天沒有清江,台灣就沒有5人制足球。」

中華男足去年10月在亞洲盃資格賽逆轉踢贏巴林,讓全台為之振奮,也令清江國小校長劉國兆相當感動,但他在球員踢進球那一瞬間也想到,這些都要歸功於基層打底以及教練協助,才能在那一瞬間進球。

5人制足球因為場地小、節奏快、規則簡單,且較強調個人的盤球及小組配合能力,近年來大為風行,也受到國際足球總會(FIFA)的重視和積極推動,亞洲5人制足球錦標賽將於今年2月在台北市開踢。

劉國兆除了希望政府能推動發展5人制足球重點栽培學校外,也為球員發聲,盼有完善升學、就業管道,讓球員能安心延續足球生涯。

「很多方面政府願意多做一點,我們在國際舞台上指日可待。」張兆祿感嘆說:「我們不是沒有選手,而是沒有環境。」

張兆祿期望,政府能協助建設發展5人制足球硬體設施、提供相關運動器材,並建議許多公園荒廢籃球場,可改建成5人制足球場地,透過發展5人制足球,打好足球根基,對於發展11人制足球也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