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詐騙案例及防範之道

常見詐騙案例及防範之道

 

一、假網路拍賣詐騙

(一)案例

林同學在臉書上購買演唱會門票,與對方私訊與連絡,表示想與對方用面交的方式進行交易,但對方聲稱自己人在墾丁,而且一直催促林同學下決定,否則要把票賣給其他人。林同學求票心切立即匯款6,000元至指定帳戶,等了一週還是沒收到票,試圖聯絡才發現對方手機關機、臉書帳號也已關閉,驚覺遭到詐騙。

(二)手法

詐騙分子盜用他人的拍賣帳號或使用假身分申請帳號,販售門票、手機、球鞋等商品,並要買家使用LINE私下討論交易事宜。賣家以低於行情價,或不匯款將賣給別人等心理操作,不斷催促買家匯款,被害人匯款後沒有收到商品或收到與廣告不符的商品才發覺被騙。

(三)防範之道

建議網購時應多方查詢、觀看交易評價,找可信度高、有實體店面的賣家交易,另外應使用網路平臺公開下標避免私下交易,並儘量以面交方式取貨付款,若使用貨到付款方式,可事先和賣家約定拆封驗貨後才付款。

 

二、ATM解除分期付款詐騙

(一)案例

王先生在露天拍賣購買一本1000多元的書,後接獲假藉露天拍賣客服的名義,稱被害人操作匯款錯誤,致被害人帳戶每個月會自動扣款,要被害人到ATM操作取消。被害人用ATM及網路銀行匯出款項後,又告訴被害人購買點數卡才有辦法解除設定,被害人到多家便利商店購買近30張遊戲點數卡,並告知序號、密碼,總共騙了23萬多元。

(二)手法

歹徒入侵購物網站取得買家資料後,假冒賣家或銀行佯稱設定錯誤成分期付款,要被害人至ATM操作「解除分期付款」設定,被害人在慌忙的情況下將帳戶內的存款匯入歹徒帳戶而被騙。當被害人發現存款減少後,歹徒更謊稱「購買遊戲點數」可以將現金回沖至帳戶,待被害人購買遊戲點數並告知序號、密碼後,再度被騙。

(三)防範之道

ATM及遊戲點數皆無法解除分期付款設定,若在網路購物後,接獲客服來電,指示您去操作ATM或購買遊戲點數,都是詐騙,切勿依指示操作並立即撥打165查證。

 

三、假交友詐騙

(一)案例

鄭先生在LINE上被「小甜」加為好友,對方自稱還是學生並兼職做援交,熱情邀約鄭男「捧場」。到了約定的地點,「小甜」並未現身,僅用LINE表示擔心鄭男是警察釣魚,要求他購買3000元遊戲點數。鄭男依言購買並告知序號密碼後,卻接到一通自稱是「竹聯幫戰堂份子」的男子來電,說怕護送「小甜」的兩名小弟被警察抓走,要求再買10張點數卡當「保證金」。接下來連續三天,男子反覆致電要求鄭男繼續購買遊戲點數,還說這樣才能派小弟從錢莊把錢送還給他,結果鄭男110多萬元的積蓄全被騙光,才發覺受騙報警。

(二)手法

歹徒透過網路聊天室、Facebook、Line通訊軟體等多種管道認識被害人,假借網路援交名義主動邀約被害人,再以「需識別是否為警察或軍人」或假冒黑道人士出面恐嚇等話術,要求被害人至ATM轉帳或是購買遊戲點數進行詐騙。

(三)防範之道

不要輕易在網路上跟陌生人交談,且切勿隨意聽信陌生人指示購買遊戲點數或操作ATM,以免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