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

起源

翻轉教室的概念起源於2007年,美國科羅拉多州洛磯山林地公園高中 (Woodland Park High School)的化學老師:Jon Bergmann 與 Aaron Sams,兩位老師為了解決同學缺課的情形,開始使用螢幕擷取軟體錄製PowerPoint簡報與講解旁白。先將預錄好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網站,讓學生自行上網瀏覽學習。發現這種教學模式有所成效後,兩位老師開始改成以學生先在家看影片講解,再設計課堂互動時間來完成作業,或替實驗過程中遭遇困難的學生解惑的方式進行課程教學,同樣也獲得良好的反應,此模式也被定名為「翻轉課堂 (Flipped classroom)」。

推動人

  翻轉課堂最佳的推手就是「Khan學院 (Khan Academy)」的創辦人─Salman Khan。當時人在美國讀書及工作的Khan為了解決親戚小孩的數學問題,將解題過程及教學內容錄下來放到YouTube,讓他們能不受時空影響進行學習,他之後的教學錄影更擴大教學的內容與學科,演變成今日的「Khan學院」。Khan受邀至TED大會演講時提到「教師可利用Khan學院的資源達到翻轉教室的想法」 (後來也有學校真的這麼做),這段演講內容也多次說明翻轉課堂的核心與優點。藉由Khan學院的力量,以及TED演講的影響力,「翻轉課堂」這個概念更被為人所知所用。

翻轉教室四原則

《e學校新聞》提供了幫助教師「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一翻就上手的4原則:

1. 選擇15分內就能講解完畢的主題

翻轉教室教學法適用於學生能自行理解的題目。老師可事先整理好能讓學生一看就懂的影片或資料,重質不重量。

2. 清楚規劃好課堂上的討論與活動時間

像教練設計球局給學生打一樣,而不是放任學生自行討論或自修。

3. 不要每一堂課都翻轉

因這不是唯一的教學法。一開始可嘗試不同的科目每週翻轉一堂課就好。

4. 為家裡沒有網路的學生設計備案

翻轉學習倚賴事先預習,若事前功課多需上網完成,老師需考慮到家中沒網路或電腦的學生,提供他們預習資料的替代方案。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翻轉教室 英文關鍵字:flipped classroom

資料來源

1. 深耕教與學電子報:http://www.teachers.fju.edu.tw/epaper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6&Itemid=369

2.《親子天下》第44期,2013.04,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8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