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公視新聞報導清江國小推動食農教育

2023年5月21日星期六公視新聞報導清江國小推動食農教育,從影片開始到55秒的地方,謝謝學務處規劃,謝謝清月營養師及老師指導,謝謝親師生的努力,孩子的表現真棒!

https://youtu.be/x7rAJ3IVToU

 

 

臺北市112學年度 公立國小額滿學校暨改分發名單

臺北市112學年度 公立國小額滿學校暨改分發名單

 

 

自立晚報

2023年4月11日 週二 上午1:55

 

 

【記者卓羽榛台北報導】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核定112學年度公立國小新生分發第一階段額滿學校共計43校,其中民生國小、健康國小、國立教大實小、仁愛國小、古亭國小、五常國小、國語實小、東門國小、市大附小、日新國小、景美國小、西湖國小、明湖國小、南湖國小、麗湖國小、雨農國小、天母國小及關渡國小,因設籍學生數與可招生數相近,將不辦理額滿學校入學資格審查,凡於112年3月20日前設籍並居住於該學區內之學生,皆可順利分發入學。

另外,包括敦化國小、博愛國小、雙永國小、幸安國小、金華國小、新生國小、和平實小、長安國小、永安國小、蓬萊國小、延平國小、興德國小、志清國小、永建國小、博嘉實小、南港國小、胡適國小、東新國小、潭美國小、麗山國小、士東國小、溪山實小、文昌國小、石牌國小及清江國小,因設籍學生數超出學校可容納人數,將於4月19日至4月25日於各額滿學校辦理優先入學資格審查。

臺北市112學年度公立國小額滿學校暨改分發學校名單,現已公告於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官方網站及臺北市國民小學新生入學資訊網。

學習吧酷課雲聯手打造雙語教材 有助校園雙語化轉型與教學靈活性_TVBS新聞網

學習吧酷課雲聯手打造雙語教材 有助校園雙語化轉型與教學靈活性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4 18:10

清江國小雙語自然課程採用學習吧與北市酷課雲打造的CLIL雙語課程,讓學生自信開口說英語 (圖/學習吧)

線上學習應用在疫情期間普遍推動,臺北市教育局線上學習平台「酷課雲」與數位學習領導品牌「學習吧LearnMode」攜手建置的CLIL雙語數位教材,讓雙語自然及雙語藝術的線上教材拓展至數位影音內容,除了幫助教師減少備課時間,更能依據內容、師生互動情況,強化教材的補充搭配,擴大雙語學習對基礎教育的影響度與廣度,提升學生多樣思考與靈感激發。

 

雙語數位教材多元應用 創造學生啟發思考機會

認識好豬,拿好豬! 豬豬小偵探教案頒獎典禮 70組獲獎師生表現「我和台灣豬的共好關係」_翻轉教育

認識好豬,拿好豬! 豬豬小偵探教案頒獎典禮 70組獲獎師生表現「我和台灣豬的共好關係」

豬肉是台灣家庭餐桌上的肉類料理,從紅燒到煎炸,吃進嘴裡的每一口,都能感受軟嫩肉質與鮮甜肉汁。由中國生產力中心主辦的「豬豬小偵探競賽」,邀請全台國小老師,透過課程和學習單,引導孩子認識台灣豬。經過評選,一共選出70組獲獎作品與30名卓越教師。

『豬豬小偵探 素養教育,從探索生活開始』線上師培暨學習單競賽成果表揚

 

 2022-12-15 14:07 更新:2023-01-10 05:45

本文重點摘要

大貓熊團團病逝 潘文忠:學校可結合生命教育_聯合新聞網

大貓熊團團病逝 潘文忠:學校可結合生命教育

2022-11-24 12:17 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潘文忠

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大貓熊「團團」19日下午病逝,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團團」是許多人的生活記憶,學校可與生命教育結合,教導學生如何面對好友的離開。

大貓熊「團團」8月底接連癲癇發作後發現腦部病變,19日凌晨頻繁出現癲癇症狀,台北市立動物園最終決定忍痛讓「團團」在麻醉中沉睡。

潘文忠今天到立法院專題報告「依12年國教課綱編輯之教科書審查機制相關規範」,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吳思瑤問及,對於「團團」離世,潘文忠想對大家說些什麼。

與考選部長有約!北市清江國小學童蒞部參訪 了解國考閱卷製題流程_觀傳媒

與考選部長有約!北市清江國小學童蒞部參訪 了解國考閱卷製題流程

 

觀傳媒
更新於 2022年10月02日16:56 • 發布於 2022年09月30日17:01

追蹤

(台北新聞)【記者潘明賜/台北報導】台北市清江國民小學今(30)日由校長劉國兆率領師生13人到考選部參訪,在專人導覽下,走訪國家考場、試務工作大樓等,並和部長許舒翔面對面互動訪談交流,讓這群國家未來主人翁更加了解政府體系、國家考試、閱卷及製題等相關作業流程,及早培育國家幼苗建立公共及社會服務的動機與理念。

考選部指出,在教、考、用的連結鏈中,國家考試應考人主要來自教育端,近年來因少子化影響社會人口結構,青年學子及國家考試報考人數逐年下降。為鼓勵學子及早進行職涯規劃,立志從事公共服務和準備國家考試,考選部已經將國家考試宣導對象的觸角從以往的大專校院,往前延伸至高中(職)學校。

另外,近日更與大專校院就業輔導單位合作,透過舉辦公務人力招募研習會,讓校方可及時輔導學生投入公職考試,並提供具體建議,共同深化推展國家考試扎根工程。

北市教育盃小學5人制足球賽登場 91支隊伍角逐冠軍_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臺北市109學年度教育盃國民小學五人制足球錦標賽從3月10日起到3月19日舉行,共有47所學校、91支隊伍報名參加,戰況十分激烈。國小男童甲組、國小男童丙組,比賽地點為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民小學;國小男童乙組及國小女童組比賽地點為臺北市北投區清江國民小學。

 

教育局表示,足球是當前最受歡迎的體育項目之一,臺北市致力在校園推廣足球運動,五人制足球比賽因為場地小、節奏快、規則簡單,且較強調個人的盤球及小組配合能力,近年來大為風行,也受到國際足球總會(FIFA)的重視和積極推動;更由於使用場地較小,比賽過程小球員認真而充滿童趣的身影,穿梭在球場上,更增添比賽的可看性。

 

因應防疫需求,本屆教育盃足球錦標賽不開放現場觀賞,不過民眾還是可以透過大會線上直播,欣賞到這群足球小將們在球場上奮戰的模樣,以及展現對足球運動的熱情和活力,也歡迎大家為他們加油!

學生犯錯不會罵! 愛心師教導20年來如一日-民視新聞

批改作業,不但會畫插畫獎勵學生,不時還會附上一句愛心小語,台北市北投清江國小一名女老師,二十年教學生涯始終如一,除了備受學生喜愛,家長更是深受感動!這名女老師看到學生作業寫錯被扣分,除了留言勉勵,考滿分還會畫圖獎勵,看似一個小小關心學生的舉動,卻成為學生不斷進步的動力。

學生作業考了一百分,老師畫了一個生動活潑的小女孩,手舉彩球,來替學生歡呼喝采,不只可愛的小女孩,就連看似逗趣的花媽,也會出現在作業本中,這些滿分限定的插畫,成了學生心中最愛,為了搜集老師給的愛心插畫,學生加倍努力,更加用心寫字。

學生犯錯不會罵! 愛心師教導20年來如一日

學生家長王小姐說,「沒有遇過這樣的老師,會覺得充滿驚奇是驚喜,老師給小孩的是一個驚喜」、「對於寫作業跟考試來講,他們是會期待老師給的插圖,他表達的是每個小孩子都不一樣,其實這讓我跟爸爸更感動的是,其實這老師要很費心。」

學生犯錯不會罵! 愛心師教導20年來如一日

除了畫圖,看到學生不斷進步,也會附上愛心小語,粗心寫錯,老師替學生惋惜,祝福學生下次成功,注音出錯,也會用幽默口吻,詢問學生累了嗎,當然字寫得漂亮,直接誇獎學生是令人享受的美麗字體,還會關心字寫這麼美,手累不累,二十年如一日的教學精神,學生愛戴,家長更是感動。

食農大探索-北投清江國小_三立新聞

北投清江國小以地瓜為主題,邀請農夫老師帶領學生體驗種植及採收地瓜,認識食物原型,並結合社區、學校午餐、營養師資源,讓食農教育融入校園生活,最後透過實作地瓜創意料理,以在地食材入菜,培養惜食觀念,透過親子互動及學習分享,擴大影響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67gUiAc8X8&feature=youtu.be&ab_channel=...

北市多管齊下推雙語教育明年49所學校響應_中國時報報導

北市多管齊下推雙語教育明年49所學校響應

中時新聞網

 

EnglishCareer、 林嘉三

 

北市多管齊下推雙語教育 明年49所學校響應(攝影/English Career 謝維容)

台北市推廣雙語教育邁入第五年,各校積極響應,雙語中小學明年將達49所。今(2020)年十月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舉辦「臺北市109學年度雙語教育論壇/雙語教育展開新扉頁:師資、教材及評量」,邀請雙語學校校長、教師與雙語教育專家,分享彼此經驗,並暢談雙語教育理念。

雙語教學進行式,CLIL、IB成熱門選擇

在台灣,最熱門的雙語教學法之一當屬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內容和語言整合學習法),教育局邀請昆士蘭大學的Dr. Simone Smala及Philippa Coleman,說明在實務教學上,CLIL可以融入鷹架理論,使學生成為學習重心。教師的腳色在於提供學生足夠的資料與指示,幫助學生建立更進階的知識。應用在雙語教學端,就是教師先協助學生建構足以吸收學科知識的英語力,再幫助學生以英語完成學習。

雙語結合跨域主題課程 清江國小建立英語學習情境 鼓勵孩子開口說_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雙語結合跨域主題課程 清江國小建立英語學習情境 鼓勵孩子開口說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20年11月9日 下午4:57

 

臺北市清江國小在109學年度轉型為清江雙語實驗學校,除了有外師駐校上課外,從一年級開始,每週有1/3的課程時數以英語授課。劉國兆校長表示,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讓孩子擁有解決生活實際發生問題的能力,雙語學習也是如此,結合各相關知識的跨領域主題教學,並在課堂上自然而然地使用中英語上課,將課程情境與實際生活連結

 

北市雙語課中小學明年達49所 柯文哲:師資是最大挑戰_親子天下報導

北市雙語課中小學明年達49所 柯文哲:師資是最大挑戰

 

作者:親子天下 許家齊 2020-10-14

公校持續推雙語教育。109學年北市有28所公立中小學試辦雙語實驗課程,明年更預計擴增至近50所,然而雙語教育如火如荼推行之際,師資質、量成為眼下難題。

2018年年底行政院公布雙語國家政策藍圖,也特別在教育著力,《親子天下》今年1至2月調查發現,全台共有超過300間公立國中小正在推動雙語課程。然而誰來教?師資缺口成為眼前難題。(看更多:公校也有雙語課!300+公立國中小校推雙語教育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首日 北市清江國小接種率82.6% _ETtoday新聞雲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首日 北市清江國小接種率82.6%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流感疫苗今(5日)開打,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為四價疫苗,接種對象,其中包含滿6個月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國小至高中(職)及五專1-3年級學生等。台北市北投清江國小,今日學生接種人數387人,流感疫苗接種率82.6%。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108年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者中,96%未接種流感疫苗,且流感併發重症死亡者中95%未接種流感疫苗;另外,北市也同步提供65-74歲市民加碼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設籍台北市滿65歲以上尚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長輩可併同流感疫苗一起接種。
 

北市衛生局說明,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為四價疫苗,接種對象包含:滿6個月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國小至高中(職)及五專1-3年級學生、50歲以上成人、高風險慢性病患者、罕見疾病患者、重大傷病患者、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對象、醫事及衛生防疫人員及禽畜業及動物防疫人員等。

 

 

北市清江好食技 動手料理萬里蟹~國語日報報導

北市清江好食技 動手料理萬里蟹~國語日報報導

 

阮筱琪/臺北報導

 中秋節將至,肥美秋蟹是應景食物。臺北市清江國小日前舉辦一系列色香味俱全的「萬里蟹」食農素養課程,包括由校長劉國兆親自授課的「螃蟹飲食文化詩詞賞析」,結合社會課的「螃蟹與海洋」,視覺藝術課「蟹殼彩繪」,自然課的「花蟹養殖與生態觀察」,還有實際烹飪,學習蒸蟹、吃蟹的「螃蟹料理好食技」課程。

 劉國兆表示,學生以萬里蟹為主題,連結相關知能領域,並動手做、解決問題,正是新課綱強調的核心精神。

 學生吳宥潔對螃蟹過敏,不能和同學一起吃,但她從中學到如何使用吃蟹工具,各國特色螃蟹料理,她也仔細畫出三點蟹、花蟹的外觀,學習辨別。

 學生湯哲瑞說,校長上課講解螃蟹詩詞很有趣,沒想到古人要先作詩才能吃蟹;烹調螃蟹的過程中,學會了怎麼切蔥薑,加米酒,等待炊蒸,了解哪些部位可食用,回家後也為家人講解螃蟹的構造和食用方法。

 

清江小學生拚創意模仿 發揮表演功力_20160527公民新聞

清江小學生拚創意模仿 發揮表演功力

標一: 我是畢卡索課程 培養小學生藝術能力

(NS我是畢卡索)為了讓學生認識與培養藝術能力,台北市清江國小參與了「不一樣的教室」教學活動,主題名稱叫做「我是畢卡索」,透過一連串的課程,讓學生分組完成作品。最後於五月十三日舉行成果發表,活動過程中學生活潑有趣的導覽,吸引了不少家長和小朋友前來欣賞。

清江國小教務主任 徐佳瑀:他們(雜誌社)有這樣子主題式課程活動,那後來我了解了之後就覺得其實這個東西對孩子來講是一個很,對老師來說也是對學校來講都是一個很新的嘗試。

標二:模仿與改造名畫 激發學生藝術潛能

  從一開始先蒐集資料了解藝術家生平故事,接著挑選出最喜歡的作品進行模仿,再透過第一人稱角度完成短文寫作,除此之外,透過真人扮演或實物創作,進行名畫模仿秀,開發學生表演的潛能

家長 馬慧錦:他就覺得很有趣,而且發現小孩子其實是很積極的在做這項活動。

標三:團隊積極準備作品 累積學生藝術知識

來到這裡的民眾,認真聆聽學生發表藝術家生平故事與自己創作的靈感來源。學生藉由團隊合作彼此分享與交流,生動流利的介紹作品,並且用心模仿,雖然準備過程辛苦,但卻也讓他們對於藝術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健康促進總動員 實證支持學童健康_20180628今日新聞

健康促進總動員 實證支持學童健康_20180628今日新聞

教育部國教署為增進學童健康,結合衛生福利部、縣市政府、專家學者、學校及社區,共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應用實證策略建置支持環境,增進學童健康。教育部今(27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辦理「106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成果發表會」。活動中頒發縣市及各健康促進學校績優獎項,會場也展示22縣市推動亮點及校園各健康議題成果,現場反應熱烈,約計有400人參與。

台灣足球夢 打造園區但面臨對岸搶才_2018年6月26日TVBS新聞網

台灣足球夢 打造園區但面臨對岸搶才_2018626TVBS新聞網

隨著世界盃熱潮,大家也許會開始想那台灣呢?我們的足球發展又在哪裡?其實在去年中華男足在國際賽會上踢了不少勝仗,也讓男足排名從原本的134名提升到121名,體育署更打算在今年開始推動6年足球計畫,打造6個足球園區,但是我們缺的只是場地嗎?其實台灣有不少優秀的足球人才,這幾年來面臨的是對岸拉攏、搶人才。

 

記者詹舒涵:「也許你跟舒涵一樣非常喜歡看世界盃,像是今年呢我已經看了好幾屆了,像我身上穿的是2010年的球衣,已經是2屆之前啦,有一天也很希望能穿上的是自己國家隊的球衣,所以培養足球小種子非常重要,現在帶大家來到的是清江國小,這邊有他們自己的足球隊,而且已經有40年歷史。」

 

健康促進學校 校園主播新鮮報_20180615經濟日報

 

健康促進學校 校園主播新鮮報_20180615經濟日報

教育部國教署為增進學童健康,鼓勵學校推動健康促進活動,委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全國「校園健康主播」評選,今6月15日成績出爐,第一名新竹市水源國小、第二名臺北市健康國小、第三名臺北市清江國小、臺北市新湖國小、臺南市復興國中。

國教署表示,今年是校園健康主播第二屆,共計82所學校參賽,相較去年參賽學校今年增加49校,顯示以學生為主播對象,透過採訪方式報導校園健康促進推動歷程與成果,逐漸為學校、家長與社區認同,此次選出五名獲獎學校,將於6月27日臺大(醫院)國際會議廳辦理「106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成果發表會」公開接受頒獎。

第一名─新竹市水源國小,以「無菸無檳,校園清新」為主題,報導學校為增強學生拒絕菸檳耐力,舉辦全校親師生拒菸檳路跑,以跑步2萬公里,送愛到非洲。兒童節則以有趣的親子闖關活動,改編時下最夯的抖肩舞,讓親師生在遊戲中增進反菸拒檳知識。校長更以行動支持參與「不抽菸 來尬舞」歌舞劇演出,全校一起做拒菸,同時也製作無菸拒檳小蘋果宣導短片,利用朗朗上口的歌詞讓學生加深記憶反菸拒檳的知識,創意十足。

香港迦密愛禮信小學參訪清江國小實施生態環境教育情形_1070327大愛電視台報導

港生來台 體驗環境教育

2018/03/27 12:23:24

香港的小朋友們,來到台灣進行一場,環境教育體驗課程,地主清江國小,規劃了天然防蚊液,還有蔬食潤餅體驗,讓大家親自動手做。

http://daaimobile.com/news/5ab9c73ce242eb00079900de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