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室-教育理念

校長室

 校長(預算員額數:1人):綜理全校校務。

職稱 預 算
員額數
工作項目 聯絡電話

校長

劉國兆

1
  1. 綜理全校業務
  2. 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2891-2764 分機# 111
1  基本資料 2  教育理念 3  相關著作及專業表現 4  文章分享 5. 媒體報導

 

貳、教育理念:

清江高手、丹鳳展翅~迎向學校特色發展、學生多元展能的未來

   我是清江國小校長劉國兆,很榮幸也很高興,來到我心目中最美麗的學校:清江國小,成為大家庭的一份子,要和積極參與校務的家長、認真教學的老師以及所有可愛純真擁有天賦的孩子,共同打造一所親師生身心健康、快樂學習成長、並具備良好品德的優質學校!

    清江國小是一所擁有50年以上歷史及光榮傳統的學校,在「健康、合作、國際、卓越」的學校願景引領下,歷任前輩校長及親師生共同努力耕耘,使得清江國小已奠定良好的基礎並發展出特色!

    首先我要感謝前輩校長何怡君校長,在她卓越的領導下,已發展出「體驗學習」、「岩江樂活」及「悅讀生命」三套特色課程,再加上全體教師、行政同仁以及所有家長,對於學校各項教學及活動的認真投入與付出,使得清江國小的美好未來,更是令人期待!

    此刻清江國小正面臨校舍改建、幼兒園搬遷的關鍵發展時刻,再加上少子化的挑戰,更需要及早擬定因應策略。面對清江國小發展的契機與轉機,國兆有此榮幸躬逢其盛,一定會全心投入校務工作,努力結合家長及老師的力量,並主動與社區聯繫,爭取更多教育資源,在堅持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作為下,讓清江國小能夠不斷開創新局、展現新貌、呈現出新氣象。

    我提出「建立安全、溫馨具創意的優質校園」的辦學目標。首先是建立安全的校園,在校舍改建及幼兒園搬遷的規劃下、必須作好安置學生及校園安全的各種工作,並與社區家長、各界人士建立共識,以形成支持的正向力量。
    接著是營造溫馨的校園,共同促成親師合作,校長要凝聚大家共識、建立溝通管道、塑造溫馨和諧的校園氣氛,關心親師生身心狀況,主動解決問題並給予必要之協助。

    再來是塑造創意的校園,讓創意發揮形成特色,並能作好特色行銷,建立清江品牌。特色課程可以從現有的體驗、樂活與悅讀,持續深化並延伸連結,逐漸擴大至才藝、文化、創意、科學及生活,改建後的清江,會讓特色課程得到更大、更深、更廣的發展,以奠定學生多元發展的可能性,提供孩子探索各種興趣的機會。校長還要爭取更多教育資源,並且要主動與地方聯繫,了解社區人文,融合地區發展需求。這種種的努力,將讓弱勢孩子建立自信心,也讓優勢孩子潛能得到更大開展,而清江品牌將更具有差異性、競爭性與發展性。

    在安全、溫馨具創意的優質校園中,我以「培育身心健全、主動學習、良好品德的現代公民」作為學校發展願景。我從組織創新、教師專業、家長參與及學生學習四個面向擬定策略,依據期程逐年落實。而最重要的是學生學習,除了要培養學生正確閱讀習慣、提昇語文能力並善用資訊工具,更要落實情緒教育課程及各項體適能教學活動,並進而表揚學生良好行為、發揚童軍精神並落實生活教育。

    我會成為一位愛學生、愛教育、認真負責、傾聽家長及老師聲音的好校長。我會以行動觸發互動,讓大家在心動與感動下,共同努力營造一所溫馨並具有創意的特色學校,讓學生學習能力得以開展、讓教師專業能力得以發揮、讓家長參與能力得以實踐,促使學校成為親師生共同成長、學習及相互支持的樂園。

    夥伴們,讓我們一起努力,讓清江迎向學校特色發展、學生多元展能的未來。謝謝!

 

身心健康的清江人  宏觀視野的國際人

我是清江國小校長劉國兆,四年前,我們以「打造一所健康的學校」為目標,在親師生共同努力下,不僅參與了臺北市教育創新與實驗計畫與遠見天下基金會「不一樣的教室」主題教學活動,更持續實施跨領域主題式教學活動,在107學年度,全校教師包括校長,皆已完成公開課。
    我們已發展出四大特色課程,包括:獲得教育局、媒體、社區及親師生肯定的健康飲食教育、食安教育、小田園與食農教育,連續三年榮獲藝文深耕訪視特優的藝文教育,榮獲臺北市國小教育盃五人制足球比賽丙組與乙組雙料冠軍佳績的足球教育,以及串連清江生態校園、奇岩生態社區與丹鳳生態世界的生態環境教育。我們除培育「身心健康的清江人」外,下一階段,我們更以培育「宏觀視野的國際人」為目標。
因此,我們設置閱讀教師,校長亦投入閱讀教學,連同最專業的老師,大家積極推動閱讀教育,讓閱讀開啟孩子對世界的想像。另外我們也接軌潮流趨勢,融合藝文領域等設計理念,積極推動資訊教育,全力發展程式語言設計、機器人大賽、雷射切割創作⋯等,讓孩子學習善用探索世界的工具。而十二年國教強調「素養導向」的教學,重視知識、情意與實踐三者的學習,因此,我們更以「擺脫宿(塑)命,跟著海龜去旅行」為主題,發展國際教育跨領域主題課程,參與的領域包括:國語文及閱讀、英語、資訊、社會、藝文等,讓學生藉由國際教育踏上遨遊世界的旅程。
為了讓清江國小迎接未來更多的挑戰,同時也讓學生的學習更加豐富精彩,我們將持續創新實驗、實施主題教學、接軌潮流趨勢、教師專業精進、學生學習多元、善用社區資源與校園環境再造。並從行政、教師、家長、課程、環境與社區六個面向努力,培育學生成為「宏觀視野的國際人」。

一、在行政方面:提升行政服務品質
      (一)承辦活動 引進資源
      (二)申請專案 挹注經費
      (三)安排行事 統整聯繫
      (四)支援教學 協助學習

二、在教師方面:精進教師專業發展
      (一)專業社群 交流對話
      (二)創新教學 領域合作
      (三)素養導向 體驗學習
      (四)新舊傳承 提攜成長

三、在家長方面:建立家長夥伴關係
      (一)擔任志工 出席會議
      (二)學習成果 參與了解
      (三)親職研習 親子共學
      (四)親師互動 學生優先 

四、在課程方面:發展特色課程品牌
      (一)在地深化 連接國際
      (二)強化英語 善用資訊
      (三)重視學力 發展能力
      (四)正面行銷 建立品牌

五、在環境方面:校園環境再造
      (一)配合課程  改造環境
      (二)結合教學  改善設備
      (三)落實學習  活用空間
      (四)運用人力  打造樂園

六、在社區方面:達成社區互利共享
      (一)學校開放  借用場地
      (二)加強合作  辦理活動
      (三)引入資源  活化學校
      (四)充分溝通  解決問題 
讓我們一起努力,開創孩子的天賦能力,「讓清江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