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室-相關著作及專業表現

校長室

 校長(預算員額數:1人):綜理全校校務。

職稱 預 算
員額數
工作項目 聯絡電話

校長

劉國兆

1
  1. 綜理全校業務
  2. 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2891-2764 分機# 111
1  基本資料 2  教育理念 3  相關著作及專業表現 4  文章分享 5. 媒體報導

 

参、相關著作及專業表現

(一) 教案、教材、發表

1. 「生命教育影像教材-真實的台灣平凡的願望」獲93年度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第5屆教育創新與行動研究國小組教材教具實物展示類優選。

2. 「大自然與生命力」教案刊登於臺北市教育入口網。

3. 撰寫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之勞動教育教案。

4. 「教育創新、實驗先行~打造一所健康的學校」獲臺北市第18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國小組教育專業經驗分享類特優。

5. 「五四三二一健康GOGOGO」獲臺北市第19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國小組教育專業經驗分享類佳作。

6. 「校長,上課了!教學領導的實踐與省思」獲臺北市第20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國小組教育專業經驗分享類優選。

7. 107年度臺北市教學卓越獎評選優選。

8. 107年度臺北市教育創新與實驗徵件佳作。

9. 「身心健康的清江人、宏觀視野的國際人~創新實驗 翻轉清江」獲臺北市第21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國小組行政管理及創新類佳作。

10.「學習,成為一位國小教師~國北教大實習生在清江國小的蛻變與成長」獲臺北市第21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國小組行政管理及創新類入選。

11.「愛你,永遠不嫌遲!~《小故事的啟示》行動篇獲臺北市第21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國小組課程教學及評量類入選。

12.「孩子,相信自己,你可以!」獲臺北市第22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國小組行政管理及創新類佳作。

13.「身心健康清江人、宏觀視野國際人~打造立足清江、擁抱世界的雙語國際學園」獲臺北市第22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國小組行政管理及創新類入選。

14.「帶著家人的愛,一起跨越生死界線,走進《神秘的莫怪樓》!」獲臺北市第22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國小組課程教學及評量類優選。

15. 清江救龜團,世界小公民-擺脫「塑」命跟著海龜去旅行獲2021 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選活動佳作!

16.「螃蟹飲食文化-跨域統整,串連古今,穿越海陸」獲臺北市第23屆教育專業創新行動研究國小組課程教學與評量類優選。

17.「雙語-創造學校社區共榮生活圈,培養學生跨越國際移動力」獲臺北市第23屆教育專業創新行動研究國小組行政管理與創新類佳作。

18.「Kuro,再見!讓愛化成風、變為土、長成樹」獲臺北市第23屆教育專業創新行動研究國小組行政管理與創新類入選。

 

(二) 讀者投書

1.劉國兆(1998年9月)。我的孩子長大了!聯合報,師生情專欄。

2.劉國兆(2000年5月16日)。認真的校長是教改火車頭:教師參與校長遴選有助在校園中落實教改。中國時報,第15版。

3.劉國兆(2000年6月)。樣本有代表性嗎?何不抽空和老師聊聊。聯合報,A15版。

4.劉國兆(2000年9月)。避免學校安排代課或調課的困擾:教師會幹部需要固定辦公時間。中國時報,第15版。

5.劉國兆(2000年9月28日)。教師節,快樂?教改混沌,老師怎會快樂。聯合報,A15版。

6.劉國兆(2003年9月13日)。只有學者專家沒有基層教師,只重理論不談實務的會議開過千百場:沒有方向的列車,從不問駕駛需要什麼。聯合報,A15版。

7. 劉國兆(2011年1月8日)。繳稅了,別再汙名化教師。聯合報,A19版。

8. 劉國兆(2016年4月12日)。善用彈性教學 特色、基礎不偏廢。聯合報,A15版。

9. 劉國兆(2016年4月22日)。重視孩子差異,不等於追求「客製化教育」。天下雜誌獨立評論,讀者投書。

10. 劉國兆(2016年4月27日)。教育就是在不完美中追求完美,在完美中學習不完美。天下雜誌獨立評論,讀者投書。

11.劉國兆(2016年5月30日)。被倒掉的飲食觀與價值觀。聯合報,A15版。

12.劉國兆 (2016年09月14日) 。「減C」大作戰?小心!別走教育的回頭路。風傳媒,觀點投書。

13. 劉國兆 (2016年10月12日)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或是「人性終將臣服於科技」? 。風傳媒,觀點投書。

14.劉國兆(2016年10月21日)。「不准下課」算體罰  難道上課來管。聯合報,A15版。

15. 劉國兆(2016年12月31日) 。歲末年終許個願─「尊重教育、行政減量、回歸教學」。風傳媒,觀點投書。

16. 劉國兆(2017年9月28日)。新教育新挑戰 老師辛苦了。聯合報,A13版。

17. 劉國兆(2017年11月30日)。食育扎根 釀出下一代的台灣味。聯合報,A13版。

18. 劉國兆(2018年3月6日)。教育翻轉 隔代教養也能有夢。聯合報,A13版。

19. 劉國兆(2018年9月28日)。教師們!勇敢面對改革。聯合報,A21版。

20. 劉國兆(2019年1月1日)。打造幸福99的教育環境。聯合報,A13版。

21. 劉國兆(2019年3月23日)。重視保育 要從小開始。聯合報,A17版。

22. 劉國兆(2019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全民減塑救海洋。聯合報,A12版。

23. 劉國兆(2020年9月10日)。1隻萬里蟹 看懂新課綱素養導向。聯合報,A12版。

24. 劉國兆(2021年1月11日)。疫情閉關…讓家成為人生堡壘。聯合報,A13版。

25. 劉國兆(2021年10月11日)。不平等世界中 顧好心理健康。聯合報,A8版。

 

(三)教育雜誌及國語日報文章發表

1.劉國兆(2001)。一位基層教師的疑慮:「九年一貫課程實施」之相關問題與建議。新講臺,7,23-24。

2.劉國兆(2004年11月17日)。我是生活高手:粉刷牆壁,難不倒我。國語日報,第3版。

3.劉國兆(2004年12月13日)。小小生活百科:坐椅子,坐姿端正,安全又舒適。國語日報,第3版。

4.劉國兆(2005年2月16日)。生活高手動手做:更換燈管燈泡一點都不難。國語日報,第3版。

5.劉國兆(2005)。從校園體罰事件談起─兼論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新好教師,38,10-11。

6.劉國兆(2006)。少子化對教育的危機與轉機─兼論教師社群的危機與轉機。新好教師,44,6-7。

7. 劉國兆(2017)。 12年國教課綱即將上路,您準備好了嗎?。臺北市教育e週報,792。

8.劉國兆(2017)。一種有溫度的教育模式─讓體驗教育成為實踐12年國教理想的最佳途徑。臺北市教育e週報,801。

9.劉國兆(2017)。環境、情境、意境、心境 四境合一的教育。臺北市教育e週報,821。

10.劉國兆(2017)。「人際、校際、國際」三際同一的教育──以健康飲食為例。臺北市教育e週報,831。

11.劉國兆(2017)。兼顧學校特色發展與學生基本學力──找到實驗教育與義務教育之間的平衡點。臺北市教育e週報,841。

12. 劉國兆(2018)。兼打開心門、迎向世界~將自己、家庭、學校、社區與社會串連在一起的教育模式。臺北市教育e週報,849。

13. 劉國兆(2018)。不能「只顧教育理念、犧牲教育價值、忽視社會公義」。臺北市教育e週報,858。

14. 劉國兆(2018)。你是看重學生獲得的獎項 還是看重學生獲得的能力?臺北市教育e週報,873。

15. 劉國兆(2018)。開學了!親師生一起合作,讓孩子的未來不是夢。臺北市教育e週報,881。

16. 劉國兆(2018)。健康,是無可取代的價值。臺北市教育e週報,889。

17. 劉國兆(2019)。一瞬之間、一念之差、一步之遙。臺北市教育e週報,905。

18. 劉國兆(2019)。走過千山萬水,只為與你相遇~讓我們一起跨越過去、面對現在、迎向未來。臺北市教育e週報,913。

19 劉國兆(2019)。感情,是你我終其一生都必須面對的人生功課。臺北市教育e週報,920。

20.劉國兆(2019)。人生體驗、體驗人生。人間佛教學報藝文雙月刊,24,282-284。

21. 劉國兆(2020)。當世界上發生的任何事都與你有關係,你還能置身事外嗎? 推動國際教育刻不容緩,Let`s go!。臺北市教育e週報,944。

21.劉國兆(2020)。當世界上發生的任何事都與你有關係,你還能置身事外嗎? 推動國際教育刻不容緩,Let`s go!。臺北市教育e週報,944。

22.劉國兆(2021)。與大自然共存~日本「沈下橋」的啟示及其他案例的反思。人間佛教學報藝文雙月刊,33,340-343。

 

(四) 碩博士論文

1.劉國兆(2004)。地方教師會影響教育政策合法化過程之研究─以臺   北市國中小校長遴選自治條例為例(未出版的碩士論文)。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臺北市。

2.劉國兆(2013)。我國邁向頂尖大學政策之批判論述分析(未出版的博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臺北市。

 

(五)研討會論文發表

1.席代麟、李宗哲、劉國兆(2001,10月)。教育改革過程中的民主實驗─教師會功能之研析。發表於二十一世紀的教育改革與教育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彰化縣。

2. 劉國兆(2003,11月)。學校與社區協力推動環保之研究─以台北市關渡國民小學為例。發表於『人與環境』教育研討會,臺北市。

3.劉國兆(2003,10月)。台北市教師會在教育政策形成過程中之角色研究。發表於2003年教育政策與行政學術團體聯合年會,南投縣。

4.劉國兆(2006,11月)。是親師合作還是共犯結構?─建構尊重多元智慧的學校教育。發表於台北市教育發展焦點座談會(二),臺北市

5. 劉國兆(2007,11月)。公義社會中教育機會均等的迷思與省思:一位基層教育工作者的敘事探究。發表於公義社會與教育行政革新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市。

6. 劉國兆(2008,11月)。地方教育審議委員會功能與定位之批判論述分析:以臺北市2005年-2006年之運作為例。發表於地方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臺北市。

7. 劉國兆(2009,7月)。E. W. Said的「東方主義」對教師專業發展的啟示。發表於教育典範與地方教育發展國際研討會,臺北市。

8. 劉國兆(2011,5月)。社會學觀點的教育政策分析:以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為例。發表於第18屆臺灣教育社會學論壇暨「社會變遷與教師地位之轉變」國際學術研討會,臺東縣。

9. Liu, K.C. & Chung, M.L.(2012). A study on sports club participation and gender relations in higher education: A perspective of post-structuralism feminist. Paper presented at the 3rd I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the Sociology of Sport, Taoyuan ,Taiwan.

10. 劉國兆(2012,7月)。臺灣「邁向頂尖大學」政策之論述分析:後結構女性主義觀點。發表於北京大學第二屆教育社會學國際研討會,北京。

11. 劉國兆(2013,6月)。國家、市場與高等教育:學費政策對高等教育發展影響之研究。發表於第19屆臺灣教育社會學論壇暨國際社會學學會教育社會學研究委員會2013年期中學術研討會,臺北市。

12. 劉國兆(2013,12月)。我國邁向頂尖大學政策之批判論述分析。發表於雲端創意與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臺中市。

13. 劉國兆(2016,10月)。臺北市國民小學弱勢者教育推動模式之論述分析。發表於弱勢者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市。

14. 劉國兆(2017,4月)。教育創新、實驗先行~打造一所健康的學校。發表於「2017實驗教育在臺北」論壇,臺北市。

15. 劉國兆(2017,5月)。教育創新、實驗先行~打造一所健康的學校。發表於學校創新與實驗教育論壇,臺北市。

16. 劉國兆(2017,10月)。學校教育該如何推動營養教育的成功經驗。發表於臺北市106年度「珍食共享food」教育論壇,臺北市。

16. 劉國兆(2020,10月)。讓雙語成為生活。發表於臺北市109學年度雙語教育論壇,臺北市。

17.劉國兆(2021,9月)。雙語–創造學校社區共榮生活圈、培養學生跨域國際移動力。發表於臺北市109學年度雙語教育論壇,臺北市。

18.劉國兆(2023,5月)。老人學、學人老、老學人:老年世代與學校教育。發表於第29屆臺灣教育社會學論壇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市。

 

(六) 期刊論文發表

1.劉國兆(2003)。自主性團隊在國民小學學校行政應用之研究─以台北市關渡國小為例。學校行政,23,93-104。

2.劉國兆(2003)。國民小學運用社區教學資源之研究─以無尾港 水鳥保護區及關渡自然公園為例。學校行政,27,117-136。

3.劉國兆(2003)。私立學校教師權利之研析。教育研究月刊,109,69-78。

4.劉國兆(2004)。臺北市國民小學校長遴選制度實施之探討。學校行政,32,106-114。

5.劉國兆(2005)。台北市教師會參與選舉事務之研究。新好教師,37,23-29。

6.劉國兆(2005)。教師專業與教育改革─知識與權力的論述。新好教師,40,16-18。

7.劉國兆(2005)。教育改革與教師主體性地位之論述與批判。新好教師,41,18-24。

8.劉國兆(2005)。工友文化對總務處管理模式影響之研究─以臺北市關渡國小為例。學校行政,39,153-162。

9. 劉國兆(2006)。從文化研究的觀點探討中小學教評會之運作。學校行政,41,69-82。

10. 劉國兆(2006)。性別平等教育中教師性別意識之批判與研究。臺北市終身學習網通訊32,14-18。

11.劉國兆(2008)。從人力資本觀點探討國小教師在職進修制度實施之問題。花蓮教育大學學報,27,161-175。

12.劉國兆(2009)。國中生的學校生活適應策略與同儕文化之研究。臺中教育大學學報:教育類,23(2),167-185。

13.劉國兆(2013)。社會學觀點的教育政策分析:以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為例。新批判,2,27-49。

14.劉國兆(2013)。高等教育中學術參與和非學術參與之性別分析:女性主義的批判觀點。學校行政,84,80-100。

15.劉國兆(2013)。升學主義、學校生活與課後補習:一群七年級國中生的課程觀。教育研究學報,47(2),73~98。

16. 劉國兆(2014)。臺灣「邁向頂尖大學」政策之論述分析:後結構主義觀點。臺灣教育社會學研究(TSSCI),14 (2),33-71。

17. 劉國兆(2015)。國民小學品德教育推動模式之研究:以臺北市關 渡國小為例。雙溪教育論壇,3,57-86。

18. 劉國兆(2015)。霸凌問題的社會學分析:日本與臺灣的比較研究。比較教育,79,59-95。

19. 劉國兆(2015)。教師專業身分形構:批判教育社會學的分析與研究。教師專業研究,10,33-55。

20. 劉國兆(2017) 。社區資源結合與特色學校發展─以臺北市清江國民小學為例。教與愛,97,16-22。

 

(七) 專書論文

1.劉國兆(2009)。地方教育審議委員會功能與定位之批判論述分析:以臺北市2005年-2006年之運作為例。載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主編),地方教育發展研究(頁55-91)。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2. 劉國兆與鍾明倫(2013)。校園霸凌之性質與類型。載於翁福元(主編) , 校園霸凌:學理與實務(頁16-31)。臺北市:高等教育。

3. 劉國兆 (2013)。澳洲之反霸凌政策。載於翁福元(主編),校園霸凌:學理與實務(頁202-224) 。臺北市:高等教育。

4. 劉國兆 (2020)。臺北市國民小學弱勢者教育推動模式之分析。載於吳清基(主編) ,教育政策與前瞻創新 (第九章)。臺北市:五南。

5.劉國兆 (2021)。學校實施特色課程行銷成果與影響之研究。載於吳清基(主編) ,教育政策與議題趨勢 (第十九章)。臺北市:五南。

6.劉國兆 (2022)。高等教育中運動社團參與情形之性別分析:後結構女性主義觀點。載於吳清基(主編) ,教育政策與議題趨勢 (第五章)。臺北市:五南。

 

(八)研究案報告

1.李寶琳、劉國兆、林妙華(2006)。臺北市國民小學品德教育實施現況之研究案。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委託專案。

2.李寶琳、劉國兆、林妙華、陳坤德(2007)。北市國民小學品德及法治教育能力指標之探析研究案。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委託專案

3.李寶琳、劉國兆、李詠秋(2009)。臺北市國民小學品德教育融入國語文領域教學之研究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委託專案。

4. 劉國兆、曾麗美、陳宜君、吳維真、吳于雯、鄭川淼(2017)。臺北市清江國民小學結合社區資源推動環境教育之策略與成效研究。臺北市政府106年度自行研究報告。

 

(九)媒體雜誌採訪

1.立報(2000年5月2日)。學校公辦民營 基層聲音缺席。

2. 聯合報(2011年9月4日)。孩子上小一 新手媽媽好緊張。

3. 立報(2012年4月23日)。教部補救教學 成效難跟上民間。

4.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2016年9月17日)。校園健康筆記節目採訪 。

5. 素養力學(2020年6月24日)。看見孩子的「自動自發」 彈性課培養生活高分。

6. 素養力學(2021年2月)。擺脫困境  打造清江的學習天地。

 

(十)擔任講座

  1.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辦理「九十二學年度教師行政專業知能(第一期)研習班」講座
  2. 臺北市福林國小辦理「臺北市各級學校生教組長人權與法治教育研習」講座
  3. 臺北市教師會辦理「教師權利與法令相關系列研習」講座
  4. 臺北市雨農國小辦理「人權與法治教育研習」講座
  5. 臺北市蘭雅國小辦理「人權與法治教育研習」講座
  6. 臺北市雙園國小辦理「輔導與管教辦法」講座
  7.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辦理「正向管教」講座
  8. 臺北市103學年度公立國民小學候用主任儲訓班(第1期)駐班師傅
  9. 臺北市104學年度公立國民小學候用校長儲訓班(第22期)講座
  10. 臺北市104學年度公立國民小學候用校長儲訓班(第23期)講座
  11. 107年「健康飲食教育知能工作坊」臺北場講座
  12. 臺北市109學年度雙語教育論壇代表國小組分享
  13. 109年初任校長導入班講座,主題是「公共關係與校園文化」
  14. 109年立農國小參訪雙語教育實施經驗分享
  15. 109年文林國小參訪雙語教育實施經驗分享
  16. 109年立農國小、文林國小、關渡國小、義方國小、大屯國小家庭教育宣講
  17. 110年文林國小「轉型雙語學校的時空環境與迫切性」講座
  18. 109台北市立大學校長培育班下學期「校長見習」課程師傅校長
  19. 臺北市110學年度雙語教育論壇代表國小組分享
  20. 110年關渡國小參訪雙語教育實施經驗分享
  21. 110學年度臺北市立大學雙語師資班學生三週教學實習
  22. 110學年度台北市立大學校長培育班下學期「校長見習」課程師傅校長
  23. 臺北市學校家庭教育參考大綱及教學示例設計研習國小場講座
  24. 111學年度臺北城市博覽會~清江國小獲邀進行雙語教育情境營造分享
  25. 111學年度臺北市立大學雙語師資班學生三週教學實習
  26. 111學年度台北市立大學校長培育班下學期「校長見習」課程師傅校長
  27. 111學年度蘭雅國小教師研習「融合教育下學校教師在初級輔導工作中的角色與實踐」講座

  28. 111學年度興華國小家長親職研習「讓家成為人生堡壘」講座

  29. 111學年度幸安國小教師研習「家庭教育融入課程經驗分享」講座

  30. 111學年度雨農國小家長親職研習「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談親子教養新策略!」講座

  31. 111學年度市大附小家長親職研習「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談親子教養新策略!」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