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文章分享

孩子們,未來你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給第五十八屆畢業生

孩子們,未來你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給第五十八屆畢業生

恭喜大家!今晚,是畢業生在校的最後一天,

還記得六年前,爸爸媽媽牽著你們的小手,走進清江國小的校園,

如今,你們即將完成六年的小學生活,在師長的帶領下,步出學校的大門。

時間過得真快啊!

校長回想過去,腦海中出現的是,大家上課認真討論,並且上台發表的畫面,

耳朵迴響起的是,為了班級比賽榮譽,大家振臂高呼,拼命吶喊的加油聲,

大家還記得嗎?我們可都品嚐過好吃美味的萬里蟹!

這一切的一切,即將在今晚,成為你我最美好的回憶了。

孩子們,在你們畢業前夕,我想問你:未來你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

有人說:我想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也有人說:我想成為一個保衛國家的軍人!

還有人說:我想成為一個行醫濟世的醫生。

無論你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校長提醒大家,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

堅持到底,克服困難,才能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

孩子們,你們真的就要畢業了!

校長雖然還有千言萬語,

但是,別離的時候已經來臨,

再見,我的孩子們!

不平等世界中 顧好心理健康

不平等世界中 顧好心理健康

2021-10-11 00:00 聯合報 / 劉國兆/國小校長(台北市)

 

雙十節國慶日,也是世界心理健康日。世界心理健康聯盟宣布今年的主題為「不平等世界中的心理健康」。

 

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間,更凸顯出心理健康議題的重要性,也因此台北市教育局將今年訂定為心理健康年。筆者身為教育現場的一分子,僅提出讓學生心理健康的幾個作法,供各界參考。

 

一、營造正向鼓勵的氛圍與環境:學生成長的環境中,家庭與學校是兩個最重要的場域。學生成長的階段中,從幼年期到青春期,父母及師長是陪伴他們成長最親密的人。藉由師生互動、家庭教育與親職教育,讓正向的語言流動,讓溫暖的氣氛擴散,讓支持的力量深築在孩子成長的環境中。

 

做夢、築夢、追夢、實現夢想 ~ 給第五十七屆畢業生

做夢、築夢、追夢、實現夢想 ~ 給第五十七屆畢業生

 

七十歲!

 

孩子們,你能想像七十歲的你,正在做什麼事情嗎?

 

你認為,

 

人生七十古來稀,還是人生七十才開始?

 

唉呦,校長,我們現在才十二三歲耶!

 

怎麼可能會想到五十幾年以後的事?

 

是啊,你們說的也沒錯,七十歲,離你們真的太遙遠了。

 

遙遠地…像是天上的星星,常常只能遠望,從來沒有想過去摘星。

 

這讓我想起四十年前,我才小學剛畢業。

 

我總是一副生愣愣的呆模樣,張著一雙好奇的雙眼,對於這個無窮的世界,有著無比的興趣。

 

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的好奇心愈來愈少。

 

一直少…到最後,唯獨看到考試中的題目與答案,我才會燃起一絲的興趣。

 

一絲絲…真的只剩一絲絲…

 

說真的,我已經忘記小時候,是否曾經許下什麼雄心壯志的願望了,

 

只知道,自己就這麼跨越了四十年,來到了現在。

與大自然共存~日本「沈下橋」的啟示及其他案例的反思

 

與大自然共存~日本「沈下橋」的啟示及其他案例的反思

 

   當我們閉上眼睛,用心聆聽韋瓦第的《四季》時,您是否看到了春天的生機盎然,夏天的活潑躍動,秋天的豐收喜悅,冬天的幽靜美好?如果您還無法真切地感受,那就把眼睛張開,走吧!投入大自然的懷抱!

   看!讓我們仰望群山峻嶺的威武氣勢;聽!讓我們欣賞蟲鳥風兒的齊聲鳴唱;聞!讓我們吸一口令人身心舒暢的花草芬芳;摸!讓我們掬一把沁人心脾的冷冽河水;嚐!讓我們品味自然萬物的真實美好。

   大自然,何其美好!我們都是大自然的一份子,與萬物共存在這美妙奇特的地球村大家庭中。然而,人類卻將擴張版圖及人定勝天的企圖心,加諸在這萬物理當平等生存的自然世界。於是,人為所造成的災害,諸如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所衍生的恐慌、隔離與不信任;種族主義死灰復燃所突顯的有色人種人權、女性及移工遭受剝削等議題;氣候變遷所造成的野火燒不盡、蝗災、冰層融化等環境災難,都促使我們必須正視並回歸最基本的生命思考:究竟人類該如何與大自然共存?

發展素養導向命題 政府與民間一起合作

發展素養導向命題 政府與民間一起合作

 

    今年110年大考中心公布學測分數,被視為是無敵難的數學科,只有1558人滿級分,比去年1萬4489人滿級分,少了1萬3千多人。然而108課綱上路後,明年111年開始升大學考試將全面革新,素養導向命題已成為應試學子的最大挑戰。

    大考中心提到:「精進入學考試命題,建立新世代面對世界挑戰的能力;大

學入學命題將逐漸朝向綜整與基本能力素養而非片斷的記憶性知識,強調新課綱素養及跨領域之精神。本項命題之精進由權責單位積極規劃推動,並建置該型試題題庫,逐年增加使用比率。」又提到:「考生應能將知識整合運用於日常與校園生活情境以及課程與學術探究情境。」因此,素養導向命題的三大重點方向將朝向:「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跨領域或跨學科」。

    這個即將全面革新的大學考試方式,距今已不到一年的時間,倘若未能獲得政府及民間單位的重視,屆時考題的改變恐引致考生學測分數的哀鴻遍野,必須及早因應。

    筆者近兩年來協助發展國小素養導向教案與命題,也在教學現場進行閱讀課程,對於此議題有如下之看法:

發展雙語教育 學校也要超前部署

發展雙語教育  學校也要超前部署

 

    行政院於2018年底宣布,將2019年訂為「雙語教育」元年,今年2021年已邁入「雙語教育」第三年,臺北市政府日前宣布以6大管道培育師資,並與7大學協力培訓,預計5年投入90名雙語公費生,讓雙語師資超前部署,以因應110學年度共有51校推動雙語學校,111學年度共有75校推動雙語學校的龐大師資需求。

    雖然「雙語教育」不必然是以英語作為第二語言,然而政府確實是以借鏡英語系國家發展英語作為主要語言為推動目標,並以學校教育作為主要實施場域,是故學校所扮演的角色,也就格外地重要。

    筆者所服務的學校,109學年度起也參與了「雙語教育」的實施,對於雙語教育的落實,從實務面上有如下作法以提供參考:

迎接2021後人口結構時代的來臨

迎接2021後人口結構時代的來臨

 

    2020年,無論你喜歡與否,它正式地宣告結束了!在這一年內,地球持續改變中。

    首先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當世界各國自以爲醫療科技已經進步到某種程度時,未知且難以控制的疫情,讓人類必須重新審視自身的渺小、健康的重要與強化因應未知的應變能力。

    接著是我們生存環境的改變,極端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大自然環境污染⋯⋯等問題,不只是影響地球人類以外其它物種的生命,更直接造成人類生活環境的改變。當科技文明進步的同時,也讓我們看到諸多生物生命消失或瀕危的怵目驚心畫面。

    最後是全世界出生人口率的持續下降。臺灣在2020年發生人口結構重要的分水嶺:出生率已經低於死亡率,從此以後,回不去的少子女化及高齡化或是超高齡化的時代,已經正式來臨!

    2021年,臺灣進入後人口結構的新時代,這個人口議題似乎在政治議題中被邊緣化了。新的一年開始,我們必須面對下列問題。

    第一,醫療保健已非個人層次的問題,區域與區域之間、國與國之間、地方政府彼此的合作,共同打造一個從出生到終老,都能得到醫療資源妥善照顧與支持的環境。讓每一個人都健康,必須提昇至政府甚至是世界共同努力的目標!

迎接開學日~打造讓孩子身心健康的校園環境

迎接開學日~打造讓孩子身心健康的校園環境

    經過了延長寒假的各項防疫準備工作後,今天是開學日,學校又將迎接孩子們上學。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21年1月25日所掌握到的世界各國學校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課的數據,全球有超過8億人,佔學生總數一半以上人口,至今仍受到嚴重的教育中斷情況,包括:完全停課、部分停課或減少學業學習時間等措施。

    相對而言,臺灣的莘莘學子或許還算是幸福,然而,新冠肺炎病毒所帶來的生命威脅、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與疏離,已經對人類的身心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臺北市教育局將2021年定為「校園心理健康年」,而筆者所服務的學校,更將「健康」當作首要的教育願景,以打造一所「健康」的學校為目標,進而培養出「身心健康清江人」,希望孩子擁有健康的身心,因為這是孩子面對未來各種挑戰的最大本錢,並架構出包括:健康的飲食「健康飲食教育」、健康的心理「藝文教育」、健康的環境「生態環境教育」與健康的身體「足球教育」四大特色課程及學習環境。

疫情閉關…讓家成為人生堡壘

疫情閉關…讓家成為人生堡壘

2021-01-01 05:00 聯合報 / 劉國兆/國小校長(台北市) 

疫情 

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帶來巨大的衝擊與影響;然而,疫情危機,或許也是改變的轉機、契機、良機。先舉一個數據為例,因為禁止大型活動、實施居家隔離、跨國移動遽降,全球碳排量大幅下降,對於抑制地球暖化有正面效應。

所以,因為防疫使得家人外出、旅行、出差機會減少,反促使家人相聚時間增加,家庭教育也就愈發顯得重要。然而家庭型態轉變、時代潮流演變及資訊科技推波下,家人關係已不若在舊時社會中那麼緊密。在二○二一年的第一天,反思疫情究竟帶給家庭教育的啟示為何?

親愛的

歲末年終,我來介紹一本書,應該說,我來介紹一本繪本《親愛的》。

 

作者是幸佳慧, 繪圖者是楊宛靜。

 

這是一本適合五歲以上親子共讀,八歲以上自己閱讀的繪本。我個人想加上一句:其實也很適合大人閱讀喔。

 

書中主人翁小女孩豌豆失去了媽媽,但是她卻一肩挑起了照顧無法從悲傷中走出來的爸爸的責任。

 

豌豆雖然只是個孩子,她卻像媽媽一般, 扛起了這一家大大小小的事:洗衣、燒飯、照顧大呆、小呆(兩隻狗)、整理花園、照顧受傷的多芬(鴿子),還要照顧花生與土豆(兩隻小雞)...... 當然,她還要照顧父親。

 

有一天,她打開了媽媽留下的箱子,看到了媽媽為她準備的六張卡片與禮物。

 

第一樣禮物是個布娃娃,卡片上寫著,因為媽媽最喜歡吃雞蛋糕,所以布娃娃的名字叫做「雞蛋糕」,「雞蛋糕」 是媽媽的好朋友,也會成為豌豆的好朋友。 

 

第二樣禮物是媽媽最喜歡的書, 卡片上告訴豌豆 ,這是外公外婆送給媽媽的生日禮物,現在要交給豌豆保管了。

 

第三樣禮物是外婆去世前送給媽媽的珍珠項鍊,卡片上提醒豌豆,戴上項鍊,就可以一起想起媽媽和外婆。

 

感受歲月光影流逝 見證清江風貌改變

感受歲月光影流逝 見證清江風貌改變

最近在整理清江校園改變前後的樣貌,看著一張張舊照片,彷彿乘著時光機,帶著我回想校園環境改變的點滴⋯⋯

大屯樓拆除,改建成「大屯廊道」,讓原本口字 型的建築物,變成ㄇ字型,往外眺望,校內外景物連成一體,視野更開闊;

圖書館,努力調整空間,改建成「清江樂讀王國」,設置專任閱讀教師,謝謝教務處辛苦規劃;

生態池,努力爭取認同,改建成「清江親園」(名稱不變),終於讓孩子可以盡情徜徉在草地上,謝謝教育局長官支持;

室內球場、戶外球場、足球廊道,在大家齊心協力下,改建後,孩子們有更安全舒適的運動及教學空間,謝謝大家協助;

中庭小田園,感謝同仁願意投入,讓花園變身田園,讓孩子們體驗親手栽種的過程;

健康飲食教室、自造教室、清江小學堂、多功能教室⋯逐一設置或改建完成,讓學校特色課程得以落實;

接下來,我們還要規劃設置雙語教育情境體驗區、雙語校園景點解說區、海龜雙語國際教育體驗區⋯

也要將大操場週邊改造成「清江綠廊」,讓生態環境之美不斷擴大延伸。

110年還有觀音樓廁所整修、中央廚房設備更新、兒童遊戲場改善、音樂視聽教室優化、電力系統改善⋯等工程!

感謝教育局長官支持,感謝許多朋友的協助!

清江國小,58歲生日快樂!

清江國小,生日快樂!

清江國小成立於民國51年,今年是58歲生日了!

將近一甲子的歲月中,清江國小培育出許多優秀的校友,在各行各業中,都是有著傑出表現的佼佼者!

今天上午的體育表演會,感謝各界貴賓、社區好朋友、校友、家長蒞臨,特別感謝全體師生的努力!

清江國小的課程願景是「身心健康清江人、宏觀視野國際人」。

「身心健康清江人」從在地化出發,連結社區資源,希望孩子擁有健康身心,因為這是孩子面對未來各種挑戰的本錢。

「宏觀視野國際人」從國際化出發,連結臺北市及全國重要教育政策,希望孩子擁有宏觀視野,因為這是孩子面對社會變動終身學習的優勢。

58歲的清江國小,是一所持續成長蛻變的學校!我們會更加努力,朝向一所雙語國際學園大步邁進!讓學生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歡迎大家每一年都「回」清江國小這個「家」走走看看,一起見證清江國小的蛻變與成長!

 

1隻萬里蟹 看懂新課綱素養導向

1隻萬里蟹 看懂新課綱素養導向

 

一○八課綱核心精神為素養導向教學,希望教師改變過去填塞課本的教學方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八課綱上路,影響所及,不只是一一一年開始升大學考試的全面革新,從高中以下一直到小學端,都必須正視一○八課綱所強調的素養導向核心精神,生活實踐解決問題及跨領域主題學習模式等各種改變,對於課程發展、教學設計與評量方法所產生重大的影響。

素養導向的內涵,是要培養學生具備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生活實踐解決問題的內涵,則是學生將素養運用於真實生活中,以解決實際發生的各種問題。跨領域主題學習模式的內涵,是以主題連結各領域相關學科知能,透過系統性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學習到可以橫向連結的知識。

看見孩子的「自動自發」 彈性課培養生活高分

看見孩子的「自動自發」 彈性課培養生活高分

臺北市立清江國小 劉國兆校長

"如果老師願意理解素養內涵、改變教學模式,可以邀家長進來看,讓家長親眼見到孩子態度、反思行為和觀念的改變,那個真實的回饋,才是我們要的。"

教師的教學方式 是素養導向成功的關鍵因素

十二年國教是承接九年一貫的精神,若從能力和素養的英文定義看很難區別出不同。因此,劉校長指出教學「怎麼做」 最重要,其可以直接反應在教學內涵 ( 教學教材、教學評量 ) 等。

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是由中正大學蔡清田教授提出,強調要把「能力」進一步地提升,因為 「能力」 有其侷限性,容易陷入「技術導向」的框架中。大家以為學到技術就好,卻出現「所學與生活脫節」的問題。但是,現在讓孩子們學到如何解決生活問題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教學方式也應和生活有廣泛連結,打破學科本位的思維(尤在國高中)。若繼續以反覆考試、背誦零碎的學科知識來教學,這樣素養導向又會回到能力導向去,更甚至回到知識導向。

培養生活實踐能力 以「生」為本的學校特色課程

孩子們,你們長大後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

孩子們,你們長大後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

 

 

    孩子們,恭喜你們,今晚你們即將踏出清江國小校門,邁向人生的新旅程。

   

    國小六年時光,與老師同學相處的點點滴滴,相信已經深深烙印在你們心中,成為永遠珍藏的回憶。

 

    校長常常走訪各國中,關心畢業生在國中的學習狀況,發現清江的孩子真的很爭氣,無論是在競爭激烈的大型學校學業成績排名全校前十名,在資優班中獲得全國科展前三名,參加足球比賽獲得全國第一名,參加跆拳道比賽獲得亞洲第一名,在學校中包括待人處事、品行各方面也獲得師長的肯定。這就是我們清江的孩子!

 

    清江國小畢業生在國中的表現真的很棒!我要為大家高聲喝采!

 

    不過,校長在意的,並非只是名次的高低,而是想問問你們:你們長大後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為了成為你心目中那樣的人,你們做了哪些努力?

 

    有句話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但是,如果「花已盛開蝴蝶不來 ,人已精彩天未安排」呢?

 

想念五月 (Missing May)_閱讀有感

想念五月 (Missing May)_閱讀有感

 

    倘若至親的人離開人世,卻未曾與他好好告別,面對那種深藏在內心的哀傷與痛苦,究竟該以何種方式表達或者是宣洩出來呢?

 

    人生好難!但是,「難」是難在情感的糾結難解;還是,「難」是難在無法輕易斷捨離的感情連帶?

 

    這本書的書名是《想念五月 》(Missing May) 。Missing,是想念也是失落;May則是收養主人翁夏兒的親姨媽的名字,也象徵著明亮熱情的夏季。

 

    五月姨媽對夏兒來說,真的太重要了!夏兒的父母因突如其來的水災而驟逝,頓失依靠的她,只能不斷地在親戚之間流轉過活。

   

    一直等到五月姨媽與歐柏姨丈出現在她生命中,並將她帶回家,才讓她開始真正感受到愛與關懷。

 

    不僅僅對夏兒,對歐柏姨丈來說也是如此。在他們兩人心目中,五月姨媽應該是這世界上最了解他們,也是最能包容他們一切的人了。

 

    而這個人,就這麼突然地走了。就此離開他們,回天上當天使了。

 

    人生實在太難了!

 

當世界上發生的任何事都與你有關係,你還能置身事外嗎? 推動國際教育刻不容緩,Let`s go!

當世界上發生的任何事都與你有關係,你還能置身事外嗎? 推動國際教育刻不容緩,Let`s go!

 

劉國兆/臺北市清江國小校長

 

 

如果說我們都是地球村的居民,可能會有人好奇的問:「這村子住的人,未免也多了點,有八十億耶!」而我所說的地球村居民,可不只是人類而已,還包括天上飛的、地面跑的、水裡游的⋯當然還包括各種生物。

 

就在這包羅萬象的生命世界中,彼此的關係是緊密連結且密不可分,往往是牽一髮而動全身,這種連動糾結的複雜狀態,我們卻常常無法覺察。當我們以為:「不會吧!遠在千里之外發生的事,干我何事?」,說完這句話的同時,千里之外發生的事已經開始影響你了!

 

這是真的嗎?讓我舉幾個例子說明。

 

第一個例子。遠在南美洲的亞馬遜雨林,近來因為經濟發展需要,遭受到大量的砍伐,再加上地球暖化造成日益頻繁的森林大火不斷發生,導致雨林將不能夠維持以往每年吸收百萬噸計的溫室氣體。當亞馬遜雨林面臨到史無前例的去森林化危機時,也代表地球將面臨氣候異常帶來的災難性影響。大家對於氣候變遷對於臺灣造成的傷害,應該還記憶猶新吧?

 

我要向清江國小的孩子與同仁說一聲:大家辛苦了,你們表現真棒喔!

我要向清江國小的孩子與同仁說一聲:大家辛苦了,你們表現真棒喔!

 

在防疫工作持續的當下,昨天的大下課,我看到清江的孩子,有的選擇在生態池周邊草原上馳騁,有的徜徉在小田園,有的到圖書館閱讀好書,有的在足球場上一較高下,有的在大操場奔跑玩耍,有的則在遊戲器材區嬉戲。

 

清江國小有著寬闊的校園,多元型態的場地設施,是孩子們揮灑青春的樂園喔。

 

同一時間,學務處在整備防疫物資,教務處忙著回覆新生額滿審查後的各種問題,總務處持續進行校園修繕與環境整理,輔導室也向我回報最近進行的一些協助學生工作。

 

巡視校園時,更看見各班老師辛苦指導著學生進行各種學習,謝謝老師,辛苦了。

 

最近孩子們一直有很好的表現,無論是參加對外的各種比賽,或是校內的各項活動。而參加對外比賽的孩子們也不要因為沒有獲勝就覺得氣餒喔。

 

沒有經歷過輸球或失敗,其實很難真正體會贏球或成功的喜悅。

 

今天上午的二三四節,要進行下星期二清江國小承辦的臺北市雙語公開課的試教與議課,謝謝國北教大田耐青蒞校指導、謝謝教學組長郁婷老師、英語思婷老師授課。

 

世界地球日-從大處設想、從小處著手,以實際行動愛地球!

世界地球日-從大處設想、從小處著手,以實際行動愛地球!

2020年,一個讓人憂心忡忡的年代!

發生在大洋洲的澳洲大火,造成許多動物失去生命與棲息地,也讓地球持續面臨溫度上升的壓力。

而北極的融冰現象,在地球暖化的影響下,仍然對海平面的上升造成威脅。

另外大量且各式各樣的垃圾與污染物,更造成海洋生態的浩劫,更導致海洋生物產生死亡、生病、畸形等情況。

最讓世人感到生命遭受嚴重威脅的「特殊嚴重傳染性肺炎」,從2019年12月發生至今,已經造成全球死亡人數持續攀升中!

前述種種問題,也讓有些人對地球的未來發展感到悲觀。不過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絕不能坐視問題而置之不理。

除了寄望世界各國齊心努力從政策制定做好人類、動物與自然萬物和平永續共存的整體環境保護規劃外,最重要的是,你我究竟可以盡一份怎麼樣的心力?

就從現在開始,就從自己開始,力行垃圾減量、自備環保餐具吸管等,並連結家人、社區、學校、民間團體、政府機構、國際組織等。讓自己的行動,接軌國際脈動!

清江國小就是從閱讀課、社會課、自然課、語文課、綜合課等,連結海洋教育、國際教育、環境教育、動物教育等,進行「拯救海洋」的主題教學活動。不僅成為學校的校本課程,更真正落實在教學活動中。

因為教育,孩子的未來更有希望!

因為教育,孩子的未來更有希望!

    這是一個科技日新月異,每一天都有工作被機器人取代的新時代;這也是一個戰爭頻仍,每一天都有災難發生在地球每個角落的舊時代。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無論身處在時代洪流的哪一端,只有教育,才是你我安身立命的好所在。已開發國家重視教育的程度眾所皆知;開發中國家意圖在教育急起直追也是有目共睹;連最低度開發國家的人民都知道,只要有機會上學,就算是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支筆,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但是改變這個世界的關鍵,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就是,教師!李開復先生提到AI最難取代的10種工作中,其中之一就是「老師」!AI就算再怎麼進化,也擁有最先進的智慧,更在各項比賽中擊敗世界頂尖高手,但是,AI就是AI,它不能取代人;它不能散發人與人相互關懷所需要的熱度;它無法給予人們最需要的信任與支持;它更無法了解每個學生的能力、習慣、性格和學習風格,提供適性化的教材與建議。

頁面